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领导访谈

专访省文物局局长田凯②丨如何遴选“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的展品

  澎湃新闻:此次展览呈现了众多诸如二里头遗址,殷墟安阳妇好墓,郑州商城遗址,三门峡虢国墓地等河南重要考古遗址的出土文物。你们是如何遴选展品向上海的海内外观众呈现河南夏商周文明的一个剖面的?

  田凯:这次展品的选取是由上海博物馆的专家和河南的专家一起进行遴选的。当然在遴选展品之前,首先要确定展览的主题思想和主题框架。按照主题思想和框架来选择。选取的展品要能充分体现中国的文化概念,能反映我们传统的思想文化,礼制规范,道德规范,天人观念等等这类文物,来解读“宅兹中国”“何以中国”的中国之本。

  在具体的选取过程中还要尽量使其体系化,涵盖的面要广,同时选取规格比较高的,所以这次一级品所占的比例非常之高,达到67件(套),约占整个展览的三分之一,这些就是我们遴选展品的原则。

12.jpg

展览现场,春秋晚期镶嵌绿松石神兽

13.jpg

展览现场的“白陶象尊”


责任编辑:武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