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领导访谈

“设计河南”系列访谈:打造文旅设计产业新高地

  “河南作为文旅资源大省,加快文旅设计发展,引领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汇集高端发展要素,引爆形成文旅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是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的必然选择。”7月5日,谈到文旅设计相关问题,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主任毛德富如是说。

  文旅设计在文旅产业发展中居于核心引领地位。根据省政协“设计河南”建设专题研究工作安排,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牵头,与省文化和旅游厅及有关行业协会、高校研究机构、企业负责人组成课题组,赴省内外深入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河南省文化旅游设计专题研究报告。

  “像河南广播电视台的‘唐宫夜宴’、河南博物院的‘考古盲盒’、焦作修武的‘美学经济’等创新探索引发的广泛关注,都说明文旅设计的理念正日益深入人心、初见成效。”毛德富认为,目前,我省文旅产业格局初步形成、设计产业发展开始加速、文旅设计平台不断拓展、品牌塑造日渐成形、设计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当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我省文旅设计还存在发展路径依赖、市场化程度不足、设计要素支撑乏力等问题,导致尚未形成规模化的设计产业,难以充分发挥对文旅产业的引爆、耦合、赋能作用。”毛德富说。

  从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大局出发,着眼于补短板、强弱项,专题研究报告给出六条建议。毛德富介绍,一是凝聚文旅设计赋能的共识,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建立文旅设计相关指标体系,推动设计理念深入人心。二是构建“三链耦合”的产业链条,以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三链耦合”,推进文旅设计产业化,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着力建设高能级文旅设计平台,为文旅设计产业化发展提供重要依托。四是推进文旅设计的对外开放,加强“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打造和宣传推广力度,把优秀文旅设计项目纳入“三个一批”项目建设观摩活动中,不断扩大河南文旅设计知名度和影响力。五是强化文旅设计发展的要素支撑,加大财政投入、强化政策支持、重视人才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六是准确把握文旅设计发展中的重要关系,统筹政府与市场、文化输入与输出、公益领域与产业领域等关系。

  毛德富说:“希望到2050年,我省能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文旅设计产业高地。”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