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创新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

  国务院近日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推出六个方面33项措施,并发出通知,要求推动一揽子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确保及时落实到位,尽早对稳住经济和助企纾困等产生更大政策效应。《政策措施》内容包括财政政策、货币金融政策、稳投资促消费等政策、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保基本民生政策,其中涉及旅游企业的内容包括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政府性融资担保、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稳岗支持、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普惠小微贷款等。

  这是国家层面根据对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形势的科学研判,在全面整合此前出台的助企纾困系列政策基础上,形成的一个集约性政策工具包,以形成助企纾困、稳定经济、促进发展的叠加政策效应,确保企业应享尽享。

  由于服务于人的流动性消费的特殊性质,旅游业成为受疫情影响最直接、最严重的行业之一,其市场复苏的速度、产业恢复发展的程度基本上取决于疫情发生和防控的节奏。因此,针对旅游企业的纾困政策和帮扶措施,要充分考虑旅游行业的特殊性质和旅游企业的实际困难。

  一方面,各级政府和业务主管部门应扎实推动《政策措施》尽快落实、尽早见效。由于国际局势和疫情影响的不确定性,当前经济发展面临较为严重的困难。因此,此次《政策措施》中的许多具体内容都有落实、落地的具体时间要求,目的是能够让政策尽早对稳住经济和助企纾困产生积极作用。

  各级政府特别是具体业务执行部门,应根据任务内容和时间要求分门别类、抓紧落实。属于普惠性的政策直接落实、落地,属于需要企业申请、部门审核的政策要广泛宣传、主动服务,建立业务台账和推进时间表,按工作流程对账销号,尽快让政策直达企业、落地见效,尽早对稳住经济和助企纾困等产生更大的政策效应。例如,此次扩大社保费缓缴范围,可以更好更精准地支持困难企业。从区域来讲,对受疫情直接影响地区的中小微企业可以适用疫情严重地区缓缴政策范围;从行业来讲,对虽然没有在疫情严重地区、但受整个产业链供应链影响、生产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的企业,可以适用行业缓缴政策范围。

  另一方面,在助企纾困和帮扶手段上,各级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应从旅游行业自身发展规律出发,针对不同细分领域企业的实际困难和迫切需要,分门别类、一类一策推动实施。旅游产业不同于其他行业,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旅游产品具有生产与消费同步的特征,从这个意义上讲,如果没有市场,旅游企业即使是复工也不一定能够复产和达产。

  因此,针对旅游业的助企纾困、推动旅游产业恢复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手段,要紧紧把握消费拉动增长这一旅游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紧紧抓住启动消费市场、推动市场复苏、拉动旅游经济增长这一产业恢复发展的“牛鼻子”。在通过政策措施帮助企业纾困减压的基础上,要通过科学精准落实防控措施、创新市场机制、刺激消费复苏、扩大新消费新市场等手段,促进旅游产业恢复发展。

  同时,旅游产业内部,旅游景区、旅行社、旅游饭店、民宿和乡村旅游地、工业旅游基地、旅游综合体等不同的细分领域,也各有自身运行特点,资产规模差异较大,对流动性消费市场的依赖程度也各有不同。因此,针对不同细分领域的帮扶措施应根据行业特点区别制定,做到一类一策。如针对旅行社企业,国家已经出台了暂退“保证金”以及普惠性的针对小微企业的减免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等政策,对旅行社企业纾困减压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对于旅游景区、旅游饭店等重资产行业来说,疫情发生两年多业务锐减,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等对他们来说才是更大的资金负担,更需要享受同等的政策待遇。

  总之,国家层面上通过政策集成手段形成助企纾困、推动经济发展的一揽子政策工具包,各级政府和业务主管部门应抓紧推进政策落实,也要进一步创新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要靠前发力、适当加力,尽快推动纾困政策措施直达企业、落地见效,尽早对稳住经济和助企纾困等产生更大的政策效应。

责任编辑:武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