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旅行业恢复发展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旅行业恢复发展工作推进会召开

会议现场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抢抓暑期旅游黄金季,打好文旅市场复苏攻坚战,6月17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召开全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旅行业恢复发展工作推进会。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姜继鼎,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耀霞,省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王旭,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崔梅,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翦辉,以及省财政厅、省运输事业发展中心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周耀霞主持。

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旅行业恢复发展工作推进会召开

姜继鼎进行工作部署

  姜继鼎对全省文旅行业恢复发展进行了工作部署。姜继鼎指出,文化旅游业是促进消费的主阵地、主力军,是促进就业的主战场,在整个经济大盘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全省文旅系统要提振信心、看到形势发展,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统筹做好文旅市场恢复工作。

  姜继鼎表示,各地市要掌握时间节点,落实政策提振信心。要以活动为引领,共同营造良好氛围,让市场时刻保持80度,随时冲上100度,推进暑期文旅市场有序恢复活力。要坚持“谋定而动、创意引领、团队进入、数字先行”,持续推进“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百大标识项目建设、研学旅行、文化赋能乡村、非遗点亮、A级旅游乡村、交旅融合等重点项目和工作开展。

  姜继鼎强调,各地文旅部门,要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进一步优化暑期学生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倡导暑期安全旅游,用足利好政策。要丰富的旅游产品业态,围绕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这条主线,加快实现“流量”向“变现”、“活动”向“作品”两个转变。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筑牢安全防线,抓好常态化防控,让游客游得开心、放心、安心,进一步巩固文旅市场复苏回暖的良好势头,为稳经济促增长贡献文旅力量。

  周耀霞对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旅行业恢复发展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周耀霞要求各地文化广电和旅游部门,要按照省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调度机制指挥部关于白名单企业应入尽入、6月底前覆盖行业产值60%-70%的要求,按照应入尽入的原则,建立市级文化和旅游业白名单企业保障机制,加强对白名单企业疫情防控的指导培训以及生产经营的服务保障。要建立工作专班,建立包保机制,帮助企业优化提升疫情防控措施,及时掌握白名单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复游情况、国家和省一揽子政策措施享受情况,快速研究解决企业在生产运营中存在的困难问题、难点堵点痛点,推动资源向白名单汇聚、要素向白名单集中、政策向白名单倾斜。

  会议上,王旭、崔梅分别对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相关文旅纾困政策进行了解读。省文化和旅游厅宣传推广处对近期系列文旅重大活动情况进行了介绍。郑州市、开封市、洛阳市、安阳市、许昌市、三门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单位,分别对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旅恢复发展的经验做法进行了分享交流。

  据介绍,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旅行业恢复发展,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印发《郑州市文化和旅游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和白名单企业保障办法》,做好政策落地服务工作。同时,开展文旅消费季、2022年郑州十景(十佳地标打卡地)评选、郑州非遗购物节、“醉美·夜郑州”畅游绿城、发放2000万文旅消费券等活动,进一步激发文旅消费潜力,加快推动文旅企业转型升级。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建立白名单企业领导分包和白名单企业诉求、问题闭环处理机制,积极与税务、财政、人社等相关职能部门对接沟通,督促政策落实,确保政策直达企业、政企信息互通。

  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围绕“普惠政策落地、金融政策支持、促进文旅消费、产业转型发展、专项资金扶持”5大主题推出“文旅纾困18条”,开展银企合作、谋划全国沉浸式文旅目的地打造,推出“政府补贴,畅游一夏”年票优惠购活动,联合教育部门,通过课业引导的方式,鼓励学生和家长暑假期间在市域及周边开展近郊游、避暑游。

  安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出台了做好普惠性政策落地服务、推动金融政策有效落实\实施暂退旅行社质保金政策等十条旅游业纾困扶持措施,开展入住古都安阳·免费游览景区、自驾安阳“油”礼等迎客入安奖励政策,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积极推进文旅行业复产复苏。

  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通过打造文旅夜市、开展“许昌人游许昌”系列活动、举办赛事活动等措施,盘活存量、培育,打造文旅消费新热点。

  三门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全面启动了文化旅游行业夏季促消费专项行动,推出文旅促消费专项措施。通过全面开放文化旅游市场、全面恢复旅行社经营业务、全行业实施促消费优惠措施、实施“引客入峡”促销奖励、整合推出“畅游三门峡”精品旅游线路等,全力聚焦暑期旅游,以“学生游”牵引“河南人游河南”“三门峡人游三门峡”。

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旅行业恢复发展工作推进会召开

与会人员共同观摩露营嘉年华系列活动

  会议以后,与会人员共同观摩了河南省露营嘉年华系列活动,并参加了2022年郑州文旅消费第三季启动仪式。星空夜话、星空音乐会、星光影院、露营集市、后备箱集市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户外活动吸引了大量市民参与,成为旅游市场恢复的新热点。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处室、专项办负责人、经济运行工作专班全体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李辰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