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走河南·云游非遗影像展 > 行走河南·云游非遗影像展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
洛阳:塑泥成器 让非遗传承形“融”意“合”

  塑泥、压模、脱模、烧制,将繁复的古陶器制作工艺简化,让古陶器在孩子们的手中“活”起来。这是洛阳市古陶器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董强峰带着古陶制作技艺进校园时常见的情景。他坚持“非遗进校园”,连续六年带着古陶制作技艺走进睿远学前教育、瀍河区巨龙小学、洛阳市第54中学、洛阳市回民高中等学校,让非遗传承从娃娃抓起。

  “非遗制作技艺培养不可一蹴而就,需要成体系的进行传承课程研发,古陶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才有无限可能。”有着20多年古陶器制作经历的董强峰说。他不仅是河洛工匠和非遗传承人,也长期在河南科技大学、洛阳职业技术学校等高校担任教职。

5846750303537065

  早在八千年前,黄河流域已有先民用黏土制作陶器。其技艺延续千年,是劳动人民智慧创造的结晶,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陶器工艺品是我国最古老的工艺美术品,陶器工艺更是中国陶瓷闻名世界的重要基石。洛阳作为两汉时期的政治和经济中心,制陶技艺的发展在河洛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古陶器制作技艺在洛阳久负盛名,河南省老字号——董家古窑就是其中典型代表。据不完整的董氏传谱记载,董家制陶技艺至少追溯到明,鼎盛于清,延续至今。一代代董家人用智慧的双手捏塑技艺的底胚,刚韧的刀锋勾勒历史的线条,淬炼的火焰烧制文明的斑斓,让千年历史文化在传承中创新。


责任编辑:武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