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遇见中国传统古村落“海上桥村”

  距郑州市区60公里的巩义市大峪沟镇,有一个中国传统古村落“海上桥村”,仅这诗情画意的名字就吸引了不少朋友慕名来此地“看海”。

  巩义市大峪沟镇海上桥村南依嵩山、北临黄河,传说古时村内有一泉眼终年不涸,人称“海眼”,泉水汇聚成河,河上建桥,村民往来自桥上而过,因此得名“海上桥”。

1.jpg

  海上桥村内现存清中晚期古建筑院落有42处,民居古建依地势层层坐落,格局清晰,梯次分明。古建之间的阡陌小路曲径通幽,引人入胜。王广亚故居、乡村艺术大学、王家磨坊等文化景点点缀其间,风景清幽,让人流连忘返。

2.jpg

  游客来到这里,都被海上桥村扑面而来的自然美、艺术美所惊艳。还吸引了大批的摄影、绘画爱好者前来采风,10年间,清华美院、鲁迅美院等29所大学先后在此建立写生基地、实践基地。

3.jpg

  据海上桥传统村落项目设计师靳东东介绍,2020年1月,海上桥村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启动,按照“美学引领、去商业化、去工业化、修旧如旧”等原则,完善民宿、文化、休闲、餐饮等配套服务设施,推动文旅融合,用“美学化”留住乡愁,用“在地化”留住文脉,用“产业化”留住村民,用“宜居化”留住生态。整个项目分两期进行,一期建设基本已经完成,二期正在积极筹备,争取在一年内完工。

4.jpg

  目前,海上桥村有22处古民居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七批河南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海上桥村被列入第五批全国传统村落名录;2020年,被列入郑州市美丽乡村项目村;2021年,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海上桥村正凭借其自然禀赋,大力发展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把该村打造成为郑州旅游线路上的重要驿站。

5.jpg

责任编辑:李辰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