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坚持实践和问题导向 激活人才培养引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力度空前,我国职业教育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2022年5月1日,26年来首次大修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正式施行,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要着力提高职业教育认可度,更好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坚决贯彻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把握时代机遇,在文旅深度融合的背景下,以“文化艺术职业教育和旅游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简称“行动计划”)为抓手,引导文化艺术职业教育和旅游职业教育进一步面向行业产业需要培养高素质、实践型人才。经过不懈努力,目前该行动计划已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和明显成效。

  强调职业教育直通行业的导向

  在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形势下,新业态发展迅猛,文化和旅游行业对人才的需求量和具体要求在不断更新。文化艺术、旅游领域的职业人才只有立足产业发展的实际,与市场同步更新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才能满足新时代的需求。

  为了充分发挥人才培养优势,更好地参与行业建设,文化和旅游部于2021年4月印发了《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实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和旅游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的通知》,该行动计划分为大学生团队实践扶持项目、“双师型”师资培养扶持项目和专业研究生重点研究扶持项目(含MFA、MTA两种)。项目周期为一年,当前已进展到中期阶段。

  据了解,截至目前,项目推进情况总体良好。其中,115个申报项目中有113个项目按计划推进,取得了预期的阶段性成果,完成了预期的阶段性工作;2个项目超计划推进,已提前完成全部项目工作,如复旦大学的MTA项目“感知解说质量对游客博物馆体验的影响”,通过定量分析为博物馆旅游体验发展提供实证解释,项目成果可以为博物馆提供未来运营的参考依据。

  有业内人士认为,行动计划对促进文化艺术、旅游专业学生快速成长具有积极作用。同时有望探索出一条院校与行业产业高度对接,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旅游职业教育直探市场的新路。

  115个项目推进情况总体良好

  在产教融合时代,不断适应产业新发展、迅速更新知识和技能是培养合格职业人才的关键。行动计划旨在引导文化艺术职业教育和旅游职业教育进一步面向行业产业需要培养人才,坚持实践导向和问题导向,大量项目工作为实践内容,如自主创业、联合研发、实践演出、创新设计等。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通过中期检查,重点监测了项目开展的实践基础、成果类型和教师(导师)指导情况,呈现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实践基础总体扎实。据了解,目前行动计划中115个项目均开展过调研,占比100%。其中,98个项目开展了涵盖实地调研、访谈、研讨、问卷、资料学习在内的多种调研,占比85%。如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的“双师”项目中“基于红色背景下的乡村旅游振兴提质升级研究”,课题组多次深入当地实地调研,设计了15个访谈主题,共28位受访者接受结构化访谈,包括5名村党总支干部、14名民宿从业者和9名景区导游、村民,与他们均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沟通交流,收集到行业一手资料进行研究。

  二是成果类型特色鲜明。如55个项目成果为“实践实操型”,占比48%;27个项目成果为“应用研究型”,占比23%;32个项目成果兼具两种类型,占比28%。项目实践特色鲜明,项目推进高度契合行动计划的宗旨。

  三是获得了多方支持。2021年度行动计划对每个项目给予一定经费支持,并严格按照《文化艺术职业教育和旅游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章程》进行管理。行动计划作为行业人才培养专项,不仅得到了业内拥护,同时也得到院校的高度重视,很多入选项目所在院校给予了配套经费的支持。行动计划所有对象均为在校师生,尤其是“大学生”项目和MFA项目、MTA项目负责人均为学生,通过给每个项目配备教师(导师),根据不同层次学习阶段的特点,给予方向性和关键节点的指导,极大地提升了学生们的实践能力,也充分体现了院校特色和育人宗旨。

  另外,还有部分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就获得了媒体的关注、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如“双师”项目“话剧《太行》学生培养与艺术实践”已经公演50余场,吸引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200余家媒体进行专题报道。

  全力搭建职业人才成长广阔平台

  由于受到疫情因素影响,部分项目在推进过程中也遇到了瓶颈,但项目组努力克服困难,积极解决问题,及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方式、推进项目。很多项目负责人表示,通过参与项目,在文旅产业的鲜活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既丰富了学习经历,又提升了实践能力,更重要的是能够将所学理论知识切实应用到现实场景和产品中。因此,该项目对他们的学习生涯有着极大的帮助。

  培养职业人才是一项长期性的工程。展望下一阶段工作,相关部门将持续加强2021年度行动计划相关项目的追踪、指导,与项目组保持良好沟通,主动了解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成效。据悉,2022年项目申报工作目前即将启动,下一步工作还将进一步强调实践性导向,要求密切结合行业发展现状和问题,关切行业热点难点,充分预估疫情因素,另外还将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研究生(MLIS)纳入项目面向范围,着力全面培养行业人才。

责任编辑:李辰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