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许昌市启动“河南省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申报认定工作

  地名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许昌市正式启动“河南省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认定工作,申报截止时间为9月30日。

  根据规定,在“河南省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项目认定方面,申报主体须同时符合“集镇或中心聚落形成至今达1000年(含)以上,且今为建制镇”“专名历代传承,沿用至今达1000年(含)以上,有重要传承价值,知名度高”“地名实体文化内涵较丰富,独具特色”“古建筑保存较好,传统风貌尚存,名称内涵丰富”“历史上为区域范围内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或军事重地”等五个条件。符合上述条件且获得“历史文化名镇”“特色小镇”等称号的,予以优先申报和认定。

  在“河南省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村落”项目认定方面,申报主体须同时符合“村落形成至今达1000年(含)以上”“地名沿用至今达1000年(含)以上,文化内涵丰富,有重要传承价值,知名度高”“传统聚落形态和典型建筑保存尚好,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等三个条件。符合上述条件且获得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等称号的,予以优先申报和认定。

  据了解,此次申报、认定程序包括普查登记、调研考察、审核报送和认定发布等四个环节。被认定为“河南省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的,将列入申报“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备选名单。

责任编辑:李辰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