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开封市领导到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双创园调研

  5月19日,开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邵华来到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双创园,调研文化资源挖掘、文化产业发展等情况,并现场办公,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她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坚定文化自信,发挥文化优势,借助“国字号”平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双创园集合了文化类非遗、老字号、文创企业等,对优秀文化产业、文化企业、文化产品进行创意整合,成为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探索建设文化产业先行区的“桥头堡”。当日,邵华观看了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五年发展成果展和《豫见非遗 汴京寻梦》宣传片,详细了解中华老字号京古斋等入驻市场主体的经营情况,勉励大家坚持创意创新,实现出圈出彩。

  邵华指出,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是开封得天独厚的优势。要整合优质资源,深入开展非遗保护传承,挖掘和合理利用非遗资源,延续文化基因,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时代、走进生活,借助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积极推动“文化出海”,让非遗“活起来”“走出去”。要坚持先行先试,深化制度创新,率先推进木版年画、汴绣等加快发展,融设计、制作、展示、体验、销售于一体,探索一条特色文化产业国际化发展的新路径。要强化科技赋能,面向文创企业、非遗传承人搭建能够复用共享、实时在线的云平台,推动非遗数字化保护和非遗资源资产化。要汇聚发展合力,用足用好各级出台的文化产业发展支持政策,进一步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引导市场主体守正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辰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