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郑州市委书记安伟:擦亮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提升城市软实力

郑州市委书记安伟:擦亮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提升城市软实力

俯瞰郑东新区CBD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郑州是中华文明5000多年绵延不断、生生不息的实证地和中华文明精神标识的集中区。如何发挥这些优势,挖掘郑州特有的、不可复制的、最宝贵的文化财富?如何提升文化软实力,为城市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智力和动力源泉?

  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张“金名片”

郑州市委书记安伟:擦亮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提升城市软实力

第11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观星台采集圣火

  问: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所在。如何提升文化软实力,为城市发展源源不断的精神智力和动力源泉?

  安伟:厚德载物,文化为魂。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更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所在。文化潜移默化、沁人心脾,开启民智、启迪思想,延续文明、激发创造,是人的全面发展的“方向标”、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发动机”、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黏合剂”。

  文化软实力体现了一个城市基于城市历史文化底蕴所形成的文化认同感、影响力、创造力和引领力,与城市的“硬实力”密切相关,既是城市发展水平、文明程度的反映,也是城市发展源源不断的精神智力动力源泉。

  省委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去年10月召开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要求“推进文化繁荣兴盛,提升发展软实力,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现代化建设之路”。今年3月29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郑州专题调研文旅融合发展工作,强调“行走河南、读懂中国,郑州是重中之重”“要以省会郑州为中心,全景式展示河南文化河南历史”,对郑州的历史文化保护利用提出了明确要求。

郑州市委书记安伟:擦亮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提升城市软实力

河南博物院展出的彩陶双连壶

  郑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拥有不可移动文物近万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2项,国保单位83项,在全国直辖市和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二;

  郑州是中华文明5000多年绵延不断、生生不息的实证地,这里有距今10万年的织机洞遗址,1万年的李家沟遗址,8000多年的裴李岗遗址,6800多年的大河村遗址,5300多年的双槐树遗址,4100多年的王城岗遗址,3600多年的商城遗址,是对华夏文明孕育、创新、发展的全景展示;

  郑州是中华文明精神标识的集中区,这里有中国考古发掘的最早瓮城、最早宫殿、最早北斗九星圜丘,这里有夏朝的创世王都、商朝的开国之都,这里是中国汉字的大本大宗,这里是中国的丝绸之源,从远古时期到王国时期,不同时期在这里留下了具有重大影响的历史遗迹。

郑州市委书记安伟:擦亮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提升城市软实力 

双槐树遗址发掘出的“北斗九星”

  这些优势,是郑州特有的、不可复制的,是郑州最宝贵的文化财富。我们不能让丰富的文化资源“沉睡”于地下、深藏于闺中。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这是郑州必须担起的历史责任、政治责任,是郑州增进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使命所在,是郑州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力量所在,也是郑州做大做强文化产业事业的潜力和优势所在。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

  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建设文化强国、文化强省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行动,全社会行动、全领域发力,让文化的价值和作用得到充分彰显,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

  打造三个重要标识持续提升国家中心城市竞争力

郑州市委书记安伟:擦亮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提升城市软实力 

黄河文化公园

  问:郑州将怎样全面增强文化软实力,持续提升国家中心城市的竞争力?

  安伟:梳理郑州历史文化脉络,我们要打造三个重要标识:

  一是炎黄子孙的寻根之地。以文化脉络为主线串联起中华文明发展历程,从老奶奶庙遗址探寻东亚人类起源,从裴李岗遗址探寻中原农业起源,从西山古城遗址探寻夯筑城市起源,从双槐树遗址探寻早期国家起源,从河洛汇流探寻元典思想起源,从王城岗遗址、郑州商代都城遗址、郑韩故城等遗址探寻历史发展演绎,从嵩阳书院探寻宋代理学思想起源,让人们在郑州由近及远、由今及古,读懂“我们来自于哪里、我们怎么来的”,让郑州成为探寻中华民族、历史思想、国家治理理念、城市营建理念、建都立国思想、优秀传统文化等起源的寻根之地。

  二是中华文化的朝圣之地。以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为核心凝聚起中华人文始祖精神具象,围绕新郑黄帝故里、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和伏羲山、嵩山等区域,踏寻黄帝活动遗迹,讲好黄帝历史故事,阐释炎黄血脉传承,展示多元文化交融,让人们能够找到寄托自己精神和灵魂的家园故乡,增强全世界中华儿女的民族认同、文化认同、精神认同。

郑州市委书记安伟:擦亮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提升城市软实力  

三月三,拜轩辕

  三是中华文明的体验之地。以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历史场景为主线,以历史遗迹和博物馆为依托,创新提供立体式、全景式、沉浸式的文化场景和文化产品,让人们能够从黄帝故里、河洛古国等遗址中感受古国文明,从王城岗遗址、郑州商代都城遗址、郑韩故城等遗址中感受王国文明,从荥阳故城、汉霸二王城、大运河、北宋皇陵等遗址中感受帝国文明,切实感到中华文明穿越时空的澎湃力量、绵延不断的伟大传承。

  把郑州打造成有厚度、有温度、有高度的历史文化名城

郑州市委书记安伟:擦亮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提升城市软实力  

郑州金融岛

  问:文化兴、城市兴。为打造三个重要标识,郑州将采取哪些举措加大推进力度?

  安伟:一是突出规划引领。我们要把城市作为一个整体、一个大的文化产品,梳理文化脉络,提炼文化内涵,以“寻根地、朝圣地、体验地”为核心,以沿黄河文化带、环嵩山文化带和郑州中心城区文化板块“两带一心”为骨架,串珠成链、全景展示、形成体系,率先在全国实施整个城市自然人文、环境空间背景下的“文旅文创创新示范区”专题规划,打造中国历史文化全景式集中展示地。

  二是聚焦精品展示。坚持国际标准、突出文化特色,立足郑州地区拥有代表主根主脉的资源禀赋特征,以核心文化展示阐释为根本,打造中华文明主根主脉展示体系,联动文化街区、文化空间,完善文化旅游体验、服务配套,采用“云上+线下”结合的整体策略,加快打造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博物馆群+大遗址公园”文明展示体系。要建设一批具有鲜明特征的专题文化展馆,规划建设反映中华民族整个历史的全景式、综合性、全要素的主体博物馆,与黄河国家博物馆、河南博物院、中原考古研究中心、郑州博物馆、中华文明主题乐园等一并构成展示中华文明通史的博物馆体系;要构建高水平的大遗址公园体系,加快推进黄河、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抓好裴李岗遗址、双槐树“河洛古国”、青台遗址、西山遗址、大河村遗址、登封王城岗遗址、郑州商代都城遗址、小双桥遗址、荥阳故城遗址、北宋皇陵遗址等保护利用,形成彰显华夏文明主根、国家历史主脉、中华民族之魂的历史读本;通过文化数字产业构建文化创意产业范本,通过中华文化主题乐园、古城“元宇宙”构建文旅文创产业未来的画本。

  三是创新文化活动。要坚持守正创新,持续办好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世界旅游城市市长论坛、黄河文化月活动等重大文化活动,创造条件、积极争取推进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升格举办,筹办好世界大河文明论坛,积极创办申办更多国家级、国际性的文化交流活动;要激发人才活力,支持各类文化团队创新创作、多出精品,围绕“山河祖国”文化IP,生产一批彰显郑州文化国际影响力的大作、大戏、大剧、大片,努力培育更多大家、大师,让具有郑州文化特点、富有时代性、感染力的好作品不断涌现,努力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郑州文化品牌集群。

郑州市委书记安伟:擦亮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提升城市软实力  

鼎定龙湖

  四是做强文化产业。要坚持创新驱动,推动文化产业“上云用数赋智”,以数字赋能促进文化产业结构升级、链条优化、价值拓展,打造数字文化产业创新高地。要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步伐,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组建文旅集团,引进战略投资者,整合文旅资源,优化精品线路,围绕核心节点布局旅游集散中心,完善提升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提供好“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一体化服务。要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为抓手,聚焦文化创意、数字影音、动漫游艺、文化演艺等领域培育壮大文化市场主体,激发文化消费潜力,强化对文化产业的人才、税收、金融等政策支持,加快营造一流的文化产业发展环境。

  五是营造浓厚氛围。要突出价值引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把蕴含其中的团结、勇敢、创新、包容、友善等精神基因、文化元素挖掘好、利用好,把各种形式的文化场景融入现代城市建设、社会活动、群众生活各个方面,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培育城市的人文特质。

  立足现代,面向未来,要坚持与时俱进推进文化创新发展,紧紧围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坚持以文增智、以文化人、以文铸魂,大力发展科技、教育、文化事业,补好科技短板,夯实教育基础,赓续红色基因,大力弘扬以郑州“二七精神”为重点的红色文化,丰富文化生活,促进文明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科学素养、文化素质、文艺气质,加快建设文化强市、科技强市、教育强市、体育强市,加快建设“文艺郑州”“书香郑州”“创意郑州”“设计郑州”,不断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充分彰显文化的引领力、凝聚力、向心力,努力把郑州打造成有厚度、有温度、有高度的历史文化名城,让城市活力无量,让城市韵味无穷,让城市魅力无限!

责任编辑:李辰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