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开封市召开2022年度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工作推进会

  6月11日是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在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统筹部署下,开封市将组织开展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5月18日上午,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召开了开封市2022年度“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线上工作推进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卫卫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区文旅局主管非遗工作领导在线上参加会议,局非遗科、秘书科、文都办、市非遗中心、市豫剧院有关负责人以及非遗传承人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非遗科副科长笪欣介绍了开封市2022年度“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重点工作安排,主要包括2022年“河南非遗购物节”、行走河南·云游非遗影像展、“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以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各县区文旅局组织开展的近60场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局秘书科科长马宁磊还在会上介绍了东亚文化之都创建工作以及如何结合创建工作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卫卫在讲话时指出,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非遗保护成果,体现党对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的重视、关心和关怀,推动非遗与现代生活相连接,进一步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丁卫卫强调,一是活动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在主题框架下策划部署相关活动,宣传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非遗保护传承的重要成果和优秀实践案例;开展活动的同时,动员社会广泛参与,提高广大传承人参与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还要丰富活动形式,利用新媒体和网络平台,策划组织线上宣传传播活动。二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责任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阐释非遗蕴含的思想理念、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培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各项活动要有安全研判,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好消防、医疗救助、应急救援等工作预案,配备必要的工作人员和安全检查设备,确保活动安全有序。三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活动组织工作,要严格按照开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因地制宜开展活动,并围绕活动主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根据疫情变化动态调整活动安排。

责任编辑:武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