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
第四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郑州站)暨“麦田里的博物馆”启幕

7066310558348986

麦田里的博物馆一隅

  为贯彻落实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全面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有序推进文旅经济复苏回暖,5月17日,第四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暨“麦田里的博物馆”在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正式启幕。

4445942760868138

现场展品之莲鹤方壶

  活动通过线下“行进式”讲解+电影级跨场景线上直播的形式,带领网友提前“云”游“麦田里的博物馆”,共同见证“新物种”与厚重文化的碰撞,通过欣赏恢弘的时代之光大秀、聆听跨越千年的历史回响,生动展现了磅礴的河南“博物馆的力量”和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绚丽风采。

5963290019440232

麦田广场灯光大秀

  文物折射历史,麦穗延续苍生。麦田里的博物馆汇聚了河南各地市12家博物馆的39件展品,其中,贾湖骨笛、杜岭方鼎、妇好鸮尊、莲鹤方壶、武则天金简等河南博物院镇院之宝(仿制品)悉数到场。从新石器时代到商周,从春秋到宋元,展品分为“礼城”“鼎立”“绵延”三个篇章,跨越数千年,见证了中华文明的发展轨迹,展示了中国历史的发展脉络。十名来自河南博物院的讲解员以展品为主线,现场生动讲述了关于土地与传承,麦子与文明,历史与我们的故事,诉说着河南这片古老的土地见证、哺育、繁衍的无数文明和辉煌。

河南博物院讲解员讲解展品概况

  此次活动,将河南的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巧妙结合,让“诗和远方”变得触手可及,正式拉开了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建业电影小镇等文旅场所和景区有序恢复开放的帷幕,使广大游客真切感知到河南作为华夏文明主根、国家历史主脉、中华民族之魂的重要地位,切实提升了“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旅品牌的影响力和公众认同感。

5623818061600754

活动现场穿越剧《小时候的一堂课》

  据不完全统计,新华社、央视频、国际在线、环球时报、文旅中国、华人头条、腾讯、网易、北青网等50余家中央和省内外主流媒体平台参与了此次活动直播,直播总计浏览量约2015.91万人次,话题#麦田里生长出一座博物馆#浏览量超过1.4亿人次。

  自2019年至今,河南已成功举办三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大会通过联动各市、县、景区,不断打造专属活动IP和热点话题,以人才培养、内容生产、IP赋能、创意策划为基石,通过人才+流量+创意的营销闭环模式,持续构建河南文旅营销的新生态,助力河南文旅高质量发展。

  今年的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按照“创意+平台+云上”模式,聚焦“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这条主线,以留下作品、留下场景、留下记忆为着力点,着力培育一批“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型、具有地方特色和文化积淀的优秀文旅项目,使之成为广大游客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的窗口名片,并以激发内生动力、拉动消费增长为目标,助力文旅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推动文旅市场复苏回暖。

责任编辑:李辰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