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鹤壁积善园展示民俗传承经典

  5月17日上午,家在鹤壁山城区汤河桥街道的李哲和往常一样带着3岁的孙子准时出现在积善园。这里,有令人着迷的石林剪纸、陈氏通背拳、大胡九河黄酒等民俗文化展示。

  积善园位于山城区长风北路与汤河街交叉口,2019年10月,山城区对其进行了改造,这里变成了占地2万余平方米的街头游园。由于积善园紧临山城区汤河桥街道陈家湾社区,在建设之初,就有意识地把陈家湾社区的陈氏通背拳以及大胡九河黄酒、石林剪纸等民俗文化元素融入进来。

  陈家湾社区的陈氏通背拳是山城区家喻户晓的民间传统技艺。起源于明初的陈氏通背拳是中原著名拳术之一,与温县陈家沟的太极拳齐名,在民间素有“南有陈家沟,北有陈家湾”的美誉。在积善园陈氏通背拳广场,一面墙上画满了陈氏通背拳的招式,不仅能让到游园里的居民跟着练习,也能让更多的人有机会了解陈氏通背拳的历史。积善园内,除了陈氏通背拳广场,还有农耕文化墙、大胡九河黄酒酿造技艺展示区、石林剪纸文化长廊等民俗文化展示区。

  积善园丰富的文化场景展示,为各类文化活动提供了场所。自开园以来,共组织陈氏通背拳表演180余次,群众自发组织的戏迷会等各类活动1000余次,满足了周边居民的不同文化需求。为营造全民阅读氛围,2021年3月,积善园内建设了淇河书屋,实现了公共文化信息资源共享。

  “游园赏民俗,书屋看未来。积善园把山城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进行集中展示的同时,也让群众有机会深入了解、感受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淇河书屋则可以让广大居民在全民阅读中增强文化自信,培养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把建设书香鹤壁的任务落到实处。”山城区创城办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李辰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