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郑州多家博物馆推出丰富活动

  围绕“博物馆的力量”这一主题,郑州多家博物馆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推出丰富多彩的线上及线下活动。

  今日上午,郑州博物馆嵩山路馆将推出拓片制作体验及“承古绘今,泥我同行”活动。工作人员将在东门广场放置画像砖模具及拓印工具,邀请市民免费体验打制拓片等流程。此外,通过“讲座+手工制作”相结合方式,工作人员将组织观众体验彩泥制陶流程。老师们将先讲解陶器的起源、演变、纹饰、制作方法等程序,再指导参与者运用古老的泥条盘筑方法体验陶器的制作工序,带领大家感受中华传统文化。

  为传承二七红色文化,拉近文物与观众的距离,郑州二七纪念馆今日将围绕“博物馆的力量”主题,组织开展“‘云’探寻红色初心”抖音直播活动,由讲解员陪您一同漫步云端,走近革命文物、聆听红色故事,在感受第一次中国工人运动高潮中探寻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初心。郑州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将举办“博物馆日”相关知识宣传活动。郑州博物馆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分馆将推出“文物进校园——行走的博物馆课堂”“线上云观展——走进纪信庙”等活动。

  郑州瓷源博物馆将陈列展出馆藏精品,邀请行业专家举办藏品鉴宝活动,向市民提供现场讲解答疑等服务。郑州丝路文化博物馆将在线推出“丝路花语民俗文化艺术展”。郑州瞻世客家文化博物馆将在其微信公众号上推出“客家民俗文化艺术展”。郑州聚瓷博物馆将举办“北朝遗珍——安阳相州窑瓷展览”,并在线推出“唐代各种陶瓷器物图片展”。

  为宣传河南厚重的历史底蕴,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将对公众免费义务讲解唐三彩展览。郑州山海砗磲博物馆将推出精品砗磲巡展、贝壳标本展。郑州天成博物馆邀您参加有奖知识竞答,内容主要涉及博物馆、文物法律法规有关知识。郑州博金书画艺术博物馆将邀观众免费体验拓片制作过程。郑州城外城陶瓷艺术博物馆除将陈列展出馆藏精品,还将组织邀请合作博物馆开展学术研讨活动,共同谋划博物馆未来发展。郑州天祥博物馆将举办“博物馆里的古建筑知识研讨会”“5·18博物馆的力量——带您一起来穿越”等系列活动。

  此外,郑州多家民间博物馆还将在郑州商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册页等方式举办“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除了郑州中心城区,新郑、巩义等县(市)博物馆相关活动同样精彩。新郑博物馆将邀请文物专家为文物爱好者提供免费文物鉴定,举办新郑市2022年青少年创意作品展及“黄帝故里考古发掘——瓷器展”。巩义市博物馆将举行文物鉴定、拓印体验、非遗精品展示等活动。登封市阳城遗址博物馆将定时为游客提供免费讲解。河南(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将推出“学习百年党史 牢记初心使命”宣传活动及“传承红色基因”社会教育活动。

责任编辑:李辰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