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永宝用赏——南阳文物保护成果展”正式开放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上午,喜迎二十大“永宝用赏——南阳文物保护成果展”在南阳市博物馆对外开放。该展由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南阳市博物馆、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张衡博物馆、南阳市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联合承办。

  南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江,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喜雨、南阳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侯磊,南阳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永亮,南阳市文广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赫玉建,南阳市文广旅局党组成员、宛博党支部书记、馆长王晓杰等参加开放仪式。

“永宝用赏——南阳文物保护成果展”开放

  展览共分“地下文物保护”“青铜器的修复”“纸质文物修复”“古玉器修复”“瓷器、铁器的修复”“陶器修复”“不可移动文物修复”六个单元,是南阳首次举办的规模最大的文物修复成果展,集中展示了南阳文物修复的最新成果,其中,经过宛博修复专家数月来精心修复、复原再现的“铜缕玉衣”,成为本次展览的亮点之一。该展览被河南省文物局定为2022年河南省“国际博物馆日”主要展览之一。

  南阳是文物大市,馆藏文物种类繁多、数量巨大。不仅有青铜器,铁器,陶器,瓷器、石器等可移动文物,还有保存在地上和地下的不可移动文物。这些珍贵的历史文物,是古代劳动人民的伟大创造和智慧结晶,是研究我国古代历史、文化、艺术和科学技术发展的极其重要的实物资料。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年代久远文物,都经受着不同程度的破坏和损害,如金属文物锈蚀、陶瓷器破碎,石制文物残崩,纺织品、纸张文物腐朽,亟待修复,才能长期地保存下去。

  “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十八大以来,在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南阳文物保护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累计配合基本建设发掘和抢救性发掘古代遗址 6000 处,古代墓葬 5000 座;修复各类可移动文物5000余件(套),不可移动文物 100余处。成绩的取得,不仅有效地保护了珍贵文化遗产,同时也锻炼了队伍,提高了水平,使南阳的文物事业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李辰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