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
南阳举办“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5月18日上午,“国际博物馆日”南阳主会场在南阳市博物馆举行启动仪式,南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江、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喜雨、南阳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侯磊,南阳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永亮,南阳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赫玉建,南阳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宛博党支部书记、馆长王晓杰等出席。

  南阳各县(市、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分管文物的副局长,南阳各县(市、区)博物馆、纪念馆,市直文博单位负责人等参加。

  启动仪式由任永亮局长主持。首先,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喜雨宣读南阳市优秀陈展项目和表彰优秀陈展先进单位的决定,并进行颁奖。南阳市博物馆“永宝用赏——南阳文物保护成果展”、南阳知府衙门博物馆“王莽的造钱厂——南阳府衙新莽铸钱遗址考古成果展”、南阳市张衡博物馆“‘与张衡和达芬奇对话’科学与艺术主题展”、南阳武侯祠博物馆“三国南阳成语故事大型图片展”等二十二展览荣获南阳市优秀陈展,南阳市博物馆、南阳武侯祠博物馆、南阳卧龙区档案馆、镇平彭雪枫纪念馆等十一家单位荣获优秀陈展先进单位。

  优秀陈展项目获得者代表唐河县博物馆、优秀陈展先进单位代表南阳张仲景博物院先后上台,介绍单位情况和经验,并结合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进行发言。

  赫玉建副局长宣读南阳市新设博物馆备案名单。其中,国有博物馆有内乡县博物馆、南阳月季博物馆等六家,非国有博物馆有南阳吴氏中医文化博物馆、南阳艾草文化博物馆等十一家。

  刘江副市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希望全市文物工作者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踔厉奋发,开拓创新,利用数字化展示、沉浸式体验等科技手段,全面提升文物活化利用能力和文物研究展示传播水平,进一步加大对专题性博物馆和非国有博物馆的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博物馆在社会城市文化教育和历史文化传承方面的功能,推动全市文物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南阳打造河南省副中心城市增光添彩,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刘江副市长、张喜雨副秘书长等启动开放仪式。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参观了宛博“永宝用赏——南阳文物保护成果展”。

责任编辑:武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