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露营行业的破局之路

  比之固定场所的民宿、酒店等传统度假,露营本身就代表着不确定性。几乎所有露营从业者都会提到,大自然的不确定性是最大的难点。

  大自然的不确定性

  “客人不报平安,我就没法睡觉。” GoSafari营地创始人龙伟涛感叹每天的焦虑。每到夏天,霉菌、蛇鼠、暴雨……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就是大灾难。

露营行业的破局之路

  GoSafari营地

  诺漫营联合创始人番茄则要时常紧张海边的天气,安全性是一方面,还有当天气和人的期望不匹配时,她要做很多安抚工作。因为是女生,番茄又会比较敏感,她很在意近距离社交下人和人的契合度,也因此她觉得,虽然露营红火,但身边也有很多人迟迟不敢入坑是正常的,因为露营拼的是好奇心、抗压力和新奇感。

  大热荒野成立一个半月的时候,曾经收购过海南岛一家做户外亲子拓展的公司,理由是,创始人朱显看中这个公司对于野外生存的周密预案。“他们有不少亲子产品,将孩子带到原始森林,一住就是好多天,对于野外可能出现的蛇虫鼠蚁、救援、暴雨等情况都有准备;老师有资质,比如持有心肺复苏等证书等;与周边三甲医院都有联系,各方面都很专业。我心想,这些安全方面的内容都有现成的,就没必要自己搭建了。”朱显说。

露营行业的破局之路

  大热荒野

  这些都是传统住宿不会去考虑的问题。

  不仅如此,多数露营机构也都会给客人买意外险。如果营地在海边,碰到大风等意外情况就要撤离,提前要勘探好周围的民宿。晚上要多安排两位工作人员守护,“强光手电来回扫的那种,防止客人落水。”朱显说,“我们营地单身女性非常多,只要有人喝酒,工作人员就一直盯着,直到各自回到帐篷”。

  大热荒野现在的配置基本是,1个营地约15顶帐篷,4至5名工作人员。GoSafari配置更高,接近于1:1的人房比。

  “拔草”路径太长

  大自然的不确定性只是露营这门生意里的隐性成本之一。露营的另外一个成本,就是“拔草”路径太长。

  在小红书、抖音上,露营的内容很火爆,但那只是种草。“大多数人仍会选择到交易认知更强的携程、飞猪、美团上拔草。”订单来了联合创始人花爷说,当下几家OTA在露营这一相对小众领域投入的力度并不高,也就是说用户购买并不方便。

露营行业的破局之路

  途野露营

  最开始,OTA上根本搜不到露营产品,直到去年,携程才开了“露营”专区。但相比携程上其他的产品,搜索露营获得的产品信息要少得多。“没有更为普适的经营阵地,露营类产品很难从单点火爆过度到普遍意义上的行业繁荣。”花爷认为。

  露营政策、行业标准和规范一直没出台

  露营实在太新了,连OTA都不熟悉,它的身份界定也就无从谈起。朱显发现,“露营”其实是个既宽泛又模糊的行业,农业农村局、教育局、体育局、文化和旅游局都可以管。因此,开设一个营地,他要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去尝试各个击破。

  关于露营的相关政策也一直没出台,行业没有标准和规范。可以定义成民宿,但因为没有消防,拿不到特种行业许可证。

  直到去年10月,湖州市召开了全市露营营地景区化工作座谈会,联合经验较为丰富的大热荒野,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湖州市露营营地景区化建设和服务标准》《湖州市露营营地景区化安全防范指南》《湖州市露营营地景区化管理办法》《湖州市露营营地景区管理领导小组及工作职责》四个文件,为露营营地健康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去年12月,湖州市已经完成首批20家露营营地景区化验收工作。在完成现有景区营地提档升级的同时,还规范了一批非景区营地,且将湖州市内特定地区,如莫干山镇、孝丰镇、天子湖镇、杭垓镇等露营营地划分为重点地区。

露营行业的破局之路

  大别山露营公园

  这些,在露营地创始人们看来,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责任编辑:武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