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
省级非遗新野槐书系列节目展演开启

  “柳叶青青榆叶多,听我说一个家不和。此事出在汝宁府,城东八里崔家坡。这人姓崔叫崔吉取个妻子本姓岳。没有多男并多女,所生儿子有两个;老大名字叫崔礼,老二起名叫崔合。老大娶妻张家女,贤良稳重死做活;老二娶妻罗三姐,人人叫他搅家婆。”近日,在新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楼初心讲堂内,独具特色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新野槐书系列节目正在精彩展演。这正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新野槐书曲目《崔罗斗》的一段唱词。

5014714946809384

  此次展演的槐书曲目有《卖樱桃》、《夺称》、《糜夫人训猴》、《深圳行》等唱段。

  槐书作为新野民间文化曲艺中的一个独有曲种,有着“艺术活化石”之美称。新野槐书是独有的地方曲种,它和新野的猴戏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表演有单口演唱或双口对唱,前奏和过门中加鼓锣伴奏,有起腔、随腔和落腔之分,这是新野槐书唱腔的主要特点。

6148030112365705

  槐书被搬上舞台后,它以新颖别致的曲调吸引了广大观众,并得到内行和专家的好评。如今的新野槐书演唱,就是在传统演唱形式上经过改进过的。演员一旦进入角色,就给观众带来了直观的形象感,加深了观众对剧情的理解,浅显易懂,寓教于乐。

责任编辑:武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