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郑州大剧院:精彩好戏轮番上演

  原创现代黄梅戏《姑溪谣》将于5月11日晚19:30分在郑州大剧院视频号精彩上演。该剧由国家一级演员、黄梅戏名家吴琼领衔主演。

6087451285766741

  皖南有一条西水东流的河,称作姑溪河。千百年来,姑溪河哺育着当涂人民,滋养着两岸的风土人情。姑溪居士李之仪曾作“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诗仙李白曾放舟姑溪河,留下“何处浣纱人?红颜未相识。”

  该剧讲述了20世纪40年代初,新四军在姑溪河一带打鬼子,音乐教员李队长将新生婴儿红缨托付给杨家后牺牲了。杨家把红缨当作自己亲生女儿,和自家女儿杨丹霞一起养大,教她们学唱民歌。五十年代,文工团招人,杨父蹊跷的态度让姐妹俩心生疑窦,错认了身世。当姐姐红缨得知自己两位父亲的心愿,理解了民歌的意义,在爱情、亲情中做出了选择,守护在姑溪河畔,采集姑溪民歌传承至今……

7574354260793232

  姑溪河畔,民谣铺满地。而黄梅戏《姑溪谣》正是将当涂民歌融入黄梅调,有机结合民歌之美与黄梅的韵律,既体现了当涂民歌传承者的美好形象,也体现了非物质文化遗传传承的重要性。

  据悉,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群众提供优质文化服务,郑州大剧院积极拓展线上模式,“云剧场”“云艺+”“云LIVE”“云大咖”等内容栏目,在线提供海量精品剧目资源,全方位架起与观众的桥梁,做到在“云端”行走河南,读懂中国。

  母亲节特别献礼《最美歌声献给党》音乐会、经典越剧《祥林嫂》、原创现实题材话剧《右玉》、型原创编年体史诗话剧《索菲亚教堂的钟声》……五一假期结束后,好戏依然不停歇。这不,接下来几天的好戏也安排上了:

  5月12日,曲剧大型现代戏《丹水颂》;

  5月13日,沈媛《管风琴独奏音乐会》;

  5月14日,经典传统黄梅戏《红罗帕》;

  5月15日,多媒体创意改编童话剧《小王子》。

  不能走进剧场的日子,就换一种方式“见面”吧。

责任编辑:李辰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