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会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郑州发布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郑州发布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

  3月10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召开《郑州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大运河郑州段历史流经的城镇及地区涉及郑州市三个开发区和五区两市一县,文化保护与传承利用建设项目86个,总投资约964.9亿元。未来,大运河郑州段将打造成具有时代特征、郑州特色的景观河、生态河、文化河,成为向世界系统地展示“华夏文明之源、黄河文化之魂、运河文化之美”的窗口。

  大运河郑州段的文化保护与传承,共投资约964.9亿元

  郑州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大运河郑州段历史流经的城镇及地区,涵盖了郑州市的郑东新区、郑州高新区、郑州经开区,惠济区、金水区、管城回族区、二七区、上街区、巩义市、荥阳市和中牟县。

  “十四五”期间,郑州市在大运河建设谋划项目共计86项,总投资约964.9亿元,其中遗产保护与研究发掘类工程,包括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荥阳故城遗址生态公园等32项,总投资125.8亿元;文化传承类工程,包括黄河国家博物馆、中国古代冶铁博物馆等22项,总投资139亿元;文旅融合与数字再现类工程,包括黄河谣文旅小镇、荥泽古城文旅融合等14项,总投资360.8亿元;环境配套类工程,包括贾鲁河综合治理、黄河湿地综合整治等18项,总投资339.3亿元。

  在大运河的的空间布局上,河南省级《实施规划》提出构建“两轴、三极、七片区”的空间布局,在全省的布局中,“两轴”中包括郑州市的沿通济渠古都发展轴;“三极”中包括郑州市的中心城区;“七片区”中包括郑州市的通济渠郑州片区。

  未来,大运河郑州段将真正打造成具有时代特征、郑州特色的景观河、生态河、文化河,成为向世界系统地展示“华夏文明之源、黄河文化之魂、运河文化之美”的窗口。

  大运河郑州核心段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得咋样?

  惠济区作为大运河世界遗产在郑州市最核心的区段,这一段的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情况如何?

  郑州惠济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郭佩军介绍,截至目前,惠济区已完成大运河文化片区城市设计,正在固化成果并纳入控规编制。大运河文化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在2021年11月15日原则通过郑州市政府联审联批会。目前,省规划院正在根据专家及市领导意见对片区控规进行深化及修改工作。同时逐步开展片区相关拆迁工作,目前已开展惠济桥村征迁工作、铁炉寨村、常庄村货币化回购安置房工作,其余地区拆迁工作正在逐步进行中。

  在大运河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方面,惠济区先后推出了“惠济区春季放风筝旅游路线”、最新最全惠济区“五一旅游攻略”和沿黄红色观光游特色精品旅游线路。同时举办了“向往静美之城”讲解大赛、政务讲解员培训班,开发了“大

  同时,惠济区围绕“大运河”主题,邀请优秀舞蹈编导王彭与文化馆创作《运河垫脚女》并进行了多次创新;还将这些“大运河”文艺作品,与每年三期的“惠声惠色”公益培训班结合起来,通过“送文艺下乡”等多种形式进行展演。同时我区也投入了大量人力、财力、物力,进行“大运河”非遗项目收集、展示和宣传。

  在大运河沿线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惠济区建立了权责明确的大运河沿线文物保护传承协调机制,严格审核大运河监控地带内建设项目,推动沿线文物分级分类保护,加强大运河沿线文物日常巡查和环境整治,进行文物安全网格化管理,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大运河文物保护法规。

  为加强文化遗产价值的阐释,惠济区通过项目引领,统筹推进大运河沿线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包括全力推进

  在改善大运河沿线生态环境质量方面,惠济区依托河长制做好索须河水系治理管护工作,2021年以来,区级河长巡河12次,乡级河长巡河140余次,村级河长巡河700余次,巡河员巡河6000余次;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和“三污一净”专项整治行动,共治理排污口6处,清理乱占问题1处,拆除乱建1处;积极配合市水利局开展了索须河中州大道至祥云寺段生态景观提升工程扫尾工作。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