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会

国新办就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3月18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本轮疫情点多、面广、频发

  有4方面原因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家疾控局局长王贺胜介绍,我们这次的疫情确实呈现出了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主要的原因有四个方面:

  一是从2021年12月开始,全球新冠肺炎进入了第四波的流行高峰。今年1-2月,每天输入的感染者数日均是91例,远高于2020年的22例和2021年的32例。今年3月以来,日均输入感染者数超过200例,单日最高能超过300例。可以说,近期疫情输入的压力明显增加。

  二是近期全球主要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特别是BA.2亚分支,较以往病毒株的传播性和隐匿性都更强,早期发现难度确实更大了,导致疫情发现时往往已经波及了一定的范围,可以说疫情处置、控制的难度也更加大了。

  三是今年2月下旬恰逢我国春节假期结束,学生春季学期开学,企业工人复工等等,带来了人员的大规模流动,加之会议培训、婚丧嫁娶等各类人员聚集性的活动增加,成为了疫情的“传播器”和“放大器”,导致疫情迅速扩散,甚至是跨区域的传播。

  四是有的地方认为奥密克戎变异株症状轻,流感化,思想松懈麻痹,有“歇歇脚、缓一缓”的心态,各方面准备不足,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放松了要求。

微信图片_20220319075430.jpg

  图源:中国网

  全球本轮疫情近期不会结束

  王贺胜介绍,我们组织专家分析研判,大家都认为,全球本轮疫情是高位流行,而且近期不会结束。我国仍将持续面临同时段多地发生以奥密克戎病毒株为主的疫情防控局面,可以说防控的形势日趋严峻复杂。

  近期本土聚集性疫情都是境外输入引起

  同时,流调溯源结果也显示,近期我国本土聚集性疫情都是境外输入来源引起的,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后,多以轻症和无症状为主,导致输入来源更加隐匿,传播方式更加多样。而且多地的疫情存在多条传播链条,疫情来源也错综复杂,给溯源和防控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全程接种满6个月后可选择同源或序贯加强免疫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介绍,根据我国疫情形势、防控需要和疫苗研发使用进展,从2021年10月份开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启动了新冠病毒疫苗同源加强免疫工作,即原来全程免疫用的什么疫苗,加强针还用原来的疫苗,这叫同源加强。

  近期又对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策略做了一些补充和完善,增加了序贯加强免疫。所谓的序贯加强免疫,就是加强免疫可以选择跟原来基础免疫不同的疫苗,目前批准的是,灭活疫苗基础上,可以再用腺病毒载体疫苗来加强,也可以用重组蛋白疫苗来加强。下一步,我们还会根据我国疫苗的研发进展,还可能会增加更多的选择。

  根据现行的政策,凡是符合加强免疫条件的人群,可以在全程接种基础免疫满6个月之后进行加强免疫,加强免疫包括同源或者序贯。对于符合条件的人群,同源或者序贯接种一种就可以了。

  同源和序贯接种有何不同

  同源和序贯接种有什么区别,有什么不同?

  这个问题国内外都开展了一些相关的研究,也都发表了一些报告。这些研究表明,不管是同源加强还是序贯加强,都能够显著提升免疫保护效果,这一点是非常明确的。

  曾益新介绍,国内加强免疫有6亿多剂次了,由于序贯加强免疫开展得晚一点,现在这6亿多剂次里面,主要的还是同源的。但是,从目前统计的不良反应数据来看,这两种方式不良反应没有明显的差异,所以大家可以放心地接种。

  曾益新表示,希望符合加强免疫条件的人员,尤其是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人员,都能够主动接种,及时接种,为自身的健康增加保障,也是为全社会的防疫作出贡献。

  “动态清零”追求以最低社会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

  王贺胜介绍,“动态清零”是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总策略的前提下,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的防控做法,就是要立足抓早抓小抓基础,提升疫情防范和早发现的能力,快速及早地发现感染者和疫情,做到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切断传播链,使感染者的数量得到清零。

  “动态清零”的目标是追求以最低的社会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动态清零”的核心是快速反应、精准防控。快速反应的“快速”就体现在快速发现、快速处置、快速阻断。“精准”就体现在疫情防控的流调排查、隔离管控、社区防控、临床救治等全链条的各个环节。

  我们应该看到,我国的防控实践较好地平衡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已经成为全球唯一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应该说是来之不易的成绩。事实证明,新冠疫情防控的“中国经验”保障了我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促进了经济的增长。

  坚持“动态清零”是当前务必守住的疫情防线

  王贺胜表示,事实证明,“动态清零”做法符合中国国情,符合科学规律,路子是对的,效果是好的。尽管“动态清零”的防控措施会对部分地区的生产生活带来一些影响,但这些影响是短期的、范围是有限的。应该说,任何防控措施都会有一定的代价,但同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相比,这些代价都是值得的。这里我要特别感谢我们广大人民群众理解、支持和对防疫工作的配合。

  中国的抗疫实践表明,坚持“动态清零”是我们14亿多人口大国当前务必守住的疫情防线,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最好的践行,也是对国际抗疫的最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