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数据公开

元旦假日文旅市场平安有序

  2022年元旦小长假,天气晴好,有利出行,河南文旅系统坚持安全发展理念,疫情防控前置,落实落细措施,大力倡导“河南人游河南”,本地游、周边游、乡村游受到青睐,冰雪产品持续升温,节日氛围浓厚,“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形象亮相纽约时报广场。3天假期,全省共接待游客1011万人次,较去年同期下降1.37%;旅游收入43亿元,同比增长1.08%。其中,云台山接待6.97万人次,同比增长3.6%;收入522.9万元,同比增长3.4%。方特景区接待2.67万人次,同比增长3.53%;收入647.9万元,同比增长3.72%。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接待1.5万人次,收入465万元(2021年6月开业,无同比数据)。永城芒砀山景区接待1.16万人次,同比增长5.17%;收入89万元,同比增长8.61%。

  一、落实防控前置措施,严防疫情经文旅渠道传播。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设置游客接待上限,严格执行实名制、门票预约制,推行“三码一核酸”查验制度,即省内游客查验健康码、行程码、预约码,省外游客同时核验48小时核酸证明,确保游客信息可查询、可追踪。按照“不办、少办、小办”和“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减少各种形式的大型会议、大型文艺演出、大型培训、年会、团拜会等人员聚集性活动。组织文旅经营单位加强对员工的健康监测和管理,加强疫情防控培训。电影小镇、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在重要游览点、剧场、活动聚集地点、购票餐饮等容易形成游客拥堵的区域,采取加强疏导等针对性措施,指导游客保持1米以上社交间距,避免聚集。

  二、“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形象闪亮登场。包含黄河、嵩山、太极拳、少林功夫、只有河南景区等元素的河南宣传片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循环播放,在“世界十字路口”展示老家河南的魅力。12月31日晚纽约时报广场举办新年倒计时活动,老家河南成为当晚主角,“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标语熠熠生辉,“河南六分钟”文艺表演刮起中国风,太极拳行云流水、刚柔并济,少林功夫招式灵活、硬朗霸气,扇舞中西合璧、韵味无穷,引来连连赞叹。元旦前夕,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了“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河南人游河南”冬季游活动启动仪式,依托全省新景点、新项目、新业态,策划推出了八大主题文化旅游产品,省内云台山、安阳殷墟百家4A级以上景区推出了免票或五折优惠政策,策划了130多项旅游主题活动,如隋唐洛阳城“风起洛阳 探秘神都”主题活动,开封的大宋上元灯会等。央视频、新华社、央广网、哔哩哔哩、抖音、快手直播等23家平台对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据不完全统计,全网直播累计观看约178.73万人次;累计发稿约116篇,相关报道浏览约523.6万人次。

  三、冬游冰雪产品持续升温。随着北京冬奥会临近,冰雪运动、冰雪主题游持续升温。云台山推出第二届冰雪狂欢节,打造超万平的户外滑雪场,开展冰雪奇缘、萌宠巡游等精彩的滑雪互动体验与表演,长达2000余米的云台山冰瀑群,让游客在云台山里体验冰雪运动,央视“新闻直播间”等栏目先后3次报道。白云山元旦冰雪宠粉节、龙潭大峡谷冰雪节、伏牛山滑雪场梦幻冰雪节、芒砀山冰雪峡谷嘉年华、尧山冰雪温泉季、王屋山冰雪节、八里沟冰雪文化节、宝泉冰雪狂欢节、伏羲山冰雪节等精彩纷呈。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推出梦幻童话节吸引众多游客。

  四、乡村民俗、休闲康养成为潮流。临近年末岁尾,返乡游客逐渐增多,美食体验游、购物消费游特色凸显,“网红探店”“美食打卡”“民俗体验”成为假日一大亮点,打糍粑、做粉条、腌腊味等各种美食体验促销活动精彩不断。林州市乡村游占到全市旅游人数的70%以上,庙荒、止方、下里街、高家台等乡村旅游点深受欢迎,“中国画谷”石板岩镇优美的峡谷风光、完善的配套服务,源源不断的吸引众多游客写生创作、摄影取景、观光游玩。个性化、品质化的微旅游路线成为不少游客假期出游的首选,由闲置乡村、民居改造而来的精品民宿,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修武县云台山镇朴居民宿元旦期间房间提前10天预订一空。新县“三生有杏”“乔木下”“枫杨树下”“西河恋歌”等精品民宿销售一空,全县民宿入住率达96%。以“放松身心、追求健康”为主题的户外体育游成为亮点,新县武占岭、杨高山、丁李湾、阮湾体育小镇、九女潭登山步道等户外体验基地游客络绎不绝。

  五、旅游市场安全有序。省文化和旅游厅成立10个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督导组,分别由厅级干部带队,分片包干、巡回督导。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常态化深入一线检查督导。加强山林旅游景区森林防火工作,扎实开展火灾隐患排查,突出抓好旅游景区各种设施设备隐患治理。加强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和特种设施项目安全监管。指导A级旅游景区加强出入口、重要游览点等关键节点管理,完善引导体系和安全警示标识、提示,优化游览线路,制定游客流量管控方案,根据客流量及时调整观光车、摆渡车、索道等运力,防止发生安全事故。倡导健康向上的节日文化活动,加大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净化节日期间文化市场。严格落实假日值班制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引导游客合理安排出游线路,确保了假日市场安全、有序、优质、文明,全省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发生。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