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全力战疫专题 > 新闻动态

省应急管理厅提醒:复工复产期间加强安全防范

  春节过后,各生产经营单位逐步复工复产,广大干部职工陆续奔赴工作岗位。复工复产期间事故易发多发,安全防范不可疏忽大意。为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有序推进,有效预防事故发生,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复工复产安全提醒。

  1.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春节刚过,企业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尚未完全进入工作状态,安全防范意识降低。各生产经营单位要高度重视复工复产安全工作,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单位管理人员复工复产前必须到岗到位,深入现场一线,加强复工复产安全管理和检查。

  2.提前科学制定方案

  各生产经营单位要专题研究部署,制定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复工复产方案,细化落实到车间、班组,明确专人负责。制定并严格执行装置开车方案和安全操作规程,落实各项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措施,严禁强行开车,严禁超温、超压、超负荷生产,严格控制开车期间现场作业人数。

  3.做好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

  各生产经营单位复工复产前必须开展一次全面的风险隐患排查治理,重点对机械设备、电气线路、消防安全、高危工艺、危化品储存与使用等进行系统检查,尤其要强化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场所、环节、部位的全面排查,落实风险防控措施,确保各类设备设施运行良好,作业环境整齐有序,物料储存和摆放合规,安全通道和出口畅通。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列出清单、明确措施,确保全部整改到位,严防企业带病运行。煤矿、危险化学品、冶金等高危行业节后复工复产必须符合法律规定的安全条件,按照法定程序报备复验合格后方可复工复产。

  4.加强员工安全培训

  各生产经营单位复工复产前要重点对新进员工和调换新岗位的员工严格开展“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对节后回原岗位工作的其他员工进行一次安全知识再教育再培训。要严格审核特种作业人员资格,对特种作业人员进行岗前再教育。对员工的教育培训情况要做好考核和记录,未经教育培训或者培训考核不合格的人员禁止上岗作业。

  5.做好应急准备和应急演练

  各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分析复产复工期间各种危险因素,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生产装备开机时异常情况预案,保证危险作业岗位和关键装置的应急处理措施落实到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科学安排应急处置力量,保证应急抢险物资充分、设备完好。要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做到灵敏反应、科学处置。

  6.加强复工复产安全监管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精准把握监管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和安全生产规律特点,突出抓好各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周密部署、强化措施,督促、指导企业做好节后“收心”工作。要有针对性地制定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检查方案,对复工复产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组织开展专项检查,保障全省复工复产工作安全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