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
汉魏洛阳故城考古取得新发现:确认宫城显阳殿等遗址位置

  经过近两年的考古发掘,河南汉魏洛阳故城遗址宫城区继发现中国第一座“建中立极”的宫城正殿——北魏宫城太极殿后再获新发现。考古人员日前确认了显阳殿、显阳殿宫院、永巷等遗址的位置、形制和保存状况,进一步深化了对汉魏洛阳故城宫城“前朝后寝”形制布局的认识。

  显阳殿遗址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区平乐镇金村南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涛介绍,显阳殿遗址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区平乐镇金村南,是一座处于太极殿正北侧、汉魏洛阳城宫城轴线上的大型夯土台基建筑。考古发掘表明,显阳殿夯土殿基平面呈“凸”字形,东西宽约70米,南北约35米,台基南侧残高约1米,台基外侧残存有部分包砖和包砖沟槽等。

  对显阳殿及其周边附属建筑遗址的解剖表明,该区域内至少存在不晚于东汉、魏晋、北魏和北周等四个时期的夯土建筑。但曹魏至西晋始建的宫室建筑结构多为北魏所继承。北周时期大规模的营建并未完工。这也与此前在太极殿及太极殿宫院的相关发现和认识一致。

  在显阳殿殿基的周边,还有大量的廊房、排房、水道等遗迹,共同构成了一座以显阳殿为核心的宫院建筑。显阳殿殿基北侧有一道东西向的廊房和一组保存较好的排房建筑,不仅是宫院内的附属建筑,更是宫城内一处重要的屏障式建筑。

  依据相关考古发现复原可知,显阳殿宫院东西宽约80米,南北进深约130米,显阳殿殿基居于中部偏北处,宫院南侧连通太极殿宫院。

  永巷全长约700米

  在显阳殿宫院北侧,还发现有一条南北宽约6米的东西向道路。道路保存较好,路面残存有车辙,两侧有铺砖散水和排水沟等设施。道路西连千秋门。考古人员依据其位置和文献记载推测,道路东至万岁门,全长约700米,为文献记载宫城中的“永巷”。

  永巷是魏晋和北魏时期城内唯一一条东西穿越宫城的通道,更是宫城内功能布局的南北分界线:永巷以南,是以太极殿为中心的宫城朝殿区,又被称为“南宫”;永巷以北,主要是以华林园为中心的池苑区,又被称为“北宫”。而千秋门作为永巷西侧的出入口,具有重要的地位。

  初步发掘表明,千秋门遗址与宫城正门阊阖门、宫城神虎门等建筑格局相似,均为门外建阙的殿堂式门址。而对千秋门的准确定位,也进一步认识到,永巷与建春门-阊阖门道路宫城东西两侧的部分并不处于同一直线上,而是在宫城内有明显的转折。

  文献记载,显阳殿,魏晋时期称为昭阳殿。显阳殿建于北魏宣武帝时期,与太极殿、洛阳宫城大致同时修筑而成,是永巷南侧的宫城南部仅次于太极殿的一座重要建筑,其在宫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依据相关文献记载,显阳殿在北魏时期,或作为皇帝宴请宗室子弟的场所,或作为皇帝接待归降纳贡的使节,或作为皇帝登基前的居所等,功能与太极殿有所不同。

  从建筑布局上看,显阳殿宫院东西两侧,还各有一组宫院,而显阳殿宫院与其东西两侧院落,共同形成了一个东西总宽约370米、以显阳殿以及附属的宫院为核心的建筑空间。这一组宫院,居于太极殿北侧,与太极殿宫院东西等宽,但其空间排布密集,显示出与太极殿宫院在建筑布局上的较大区别。

  此次新发现深化了对宫城形制布局的认识

  刘涛告诉记者,通过对显阳殿、显阳殿宫院、千秋门、永巷的发掘,不仅具体地了解到了这两座遗址的建筑结构,订正了此前依据文献记载的有关认识,明确了这一区域内建筑的分布和特点,而且进一步深化了对宫城形制布局的认识。

  据介绍,在显阳殿北排房内发现的大量建筑倒塌堆积,不仅数量大,种类丰富,尤为难得的是,其作为原生倒塌堆积,保存了丰富、准确的位置信息,对其进行深入研究,将为北魏时期建筑,尤其是瓦作制度的复原提供难得的资料。

  作为国家首批大遗址保护项目,近年来,汉魏洛阳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要求为准则,以遗址公园规划为指导,采取地面模拟、植物标识、露明覆罩等方式,先后完成了北魏永宁寺塔基、宫城正门阊阖门、二号宫门止车门、三号宫门端门、铜驼大街、西阳门内大街、内城东北城墙、西城墙等遗址保护展示工程,遗址公园初具规模,影响后世城市规划、深埋地下1500年的汉魏城市格局和宫城轴线基本显现,使人们领略到千年前赫赫帝都昔日的繁华和历史巨变的沧桑。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