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中国旅游报》
黄河国家文化公园要讲好“黄河故事” 充分释放黄河文化的教育能量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不仅以“水”滋养了中华儿女,更以“文”化育了华夏子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在新时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程中,黄河国家文化公园要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充分释放黄河文化的教育能量。

  一、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功能

  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是中华优秀文化基因库,蕴含着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素材,可以激发社会大众的爱国情怀。在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中,要展示黄河流域从部落到国家的历史进程,展示黄河流域农耕文明在中华文明中的地位,展示黄河流域在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发展进程中的影响,展示黄河流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进而彰显黄河文化的“国家”意义,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情怀。

  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大学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围绕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重大节点,研究确定一批重要标识地,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彰显时代特色,使之成为教育人、激励人、塑造人的大学校。”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标识地”,要以丰富的内容、多样的形式、灵活的方式、新颖的手段讲好黄河故事,发挥“大学校”的作用。

  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是重要的研学旅行基地。黄河国家文化公园要将研学旅行作为重要的教育载体,结合不同区段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特点,根据不同学段的研学旅行目标,开发针对性强、类型丰富的活动课程。例如,在延安革命纪念地留存大量的资料、图片、实物、遗址等,可以用来开发革命根据地研学旅行课程;在兰考焦裕禄纪念地,可以围绕好干部焦裕禄的治沙事迹,开发学习焦裕禄精神的研学课程。通过设立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学旅行基地和开发活动课程,能够激发学生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促进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发挥体育教育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要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应具有充裕的体育运动空间,展示黄河流域的传统体育文化,开展一定规模的体育活动和赛事,面向学生和社会大众发挥体育教育功能。

  近年来,随着康养旅游、山地户外旅游、城市马拉松赛事、徒步旅游等产业形态不断涌现,国家体育旅游示范省、体育旅游精品线路、体育公园、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等空间体系不断成熟,体育旅游已经成为体育、旅游、文化等相关产业相互交融的“纽带”。在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要布局一定数量的体育设施设备,设计一系列符合各个年龄段的体育活动,举办舞龙、马拉松赛、太极拳比赛、环河骑行赛、水上运动等系列赛事,打造一批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例如:在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兰州段,继续举办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将马拉松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精神与奔腾不息的黄河文化相融合,持续扩大马拉松赛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擦亮兰州国际马拉松赛这张“黄河风情线”上的靓丽名片。在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陕西段、河南段,植入黄河流域汉民族的传统体育项目——舞龙,让广大人民群众在舞龙活动中凝聚“龙的传人”的精神力量。在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河南段,延续举办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大赛、三门峡“黄河船奇”帆船公开赛等赛事,传播中国传统体育文化。通过在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中开展体育活动和赛事,不仅可以打响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体育品牌,更可以发挥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体育教育功能。

  三、发挥审美教育功能

  蜿蜒的黄河是中华民族美丽的母亲河。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既有美丽的生态山水,更有迷人的人文山水。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具有多姿多彩的景观,镌刻着我们国家和民族最鲜明的印记,极具重要的审美价值。

  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适宜开展自然审美教育。例如:黄河壶口瀑布是中国的第二大瀑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在水量大的夏季,壶口瀑布气势恢宏;到了冬季,整个水面全部冰冻,结出罕见的巨大冰瀑。黄河三角洲湿地是世界上暖温带保存最广阔、最完善、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也是世界上少有的河口湿地生态系统。黄河三角洲湿地水源充足、植被丰富,海淡水交汇、浮游生物繁盛。这里既有沧海桑田的神奇与壮阔,又有黄龙入海的壮观和长河落日的静美,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六大湿地”之一。黄河三角洲四季色彩缤纷,尤其是深秋时期,各类植物都变成了火红色,整个三角洲像是铺上了一层“红地毯”,展现出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涵盖广阔的地域和丰富的自然景观,呈现出色彩、线条、结构等方面的形式之美,值得广大学生和社会大众去欣赏和品味。

  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适宜开展人文审美教育。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涵盖了大量丰富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无论是大型的城垣、建筑、水利设施等景观,还是小型的戏曲、舞蹈、绘画、雕刻等艺术,都折射出黄河流域的人文力量,具有浓厚的美学意蕴。透过那一砖一瓦、一曲一舞、一笔一画,游憩者可以感受黄河文化风情,来一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美学散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黄河国家文化公园要充分展现黄河之大美,弘扬黄河文化所承载的中华美育精神,让广大学生和社会大众从中受益。

  四、发挥生态教育功能

  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由政府设立,具有很强的国家主导性,是进行生态文明教育的重要载体,也是实现生态文明教育与生态环境教育双向互动的最佳场所。随着“双碳”战略目标的逐渐推进落实,绿色环保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国家文化公园可以对游客进行生态环境知识普及,进而培养人们的生态意识,传播生态价值观念。各地政府要充分发挥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生态功能,建立生态与文化高度融合的黄河生态文化园区,开展多形式自然教育活动,传播黄河文化生态保护理念。

  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具有丰富的生态教育素材。黄河上游的“三江源”地区素有“中华水塔”的美誉,是黄河流域特殊的生态系统,保存有丰富的生物物种及其遗传多样性,这是开展黄河生态教育的鲜活素材。中游的黄河小浪底是以小浪底工程为依托,以山、水、林、草为特色的生态园,其中,核心景区大坝湿地公园水域面积占30%,各类草木上千种,水鸟175种,构成了一幅生机盎然的生态画卷。在黄河下游有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包括各种野生动物1524多种,其中有368种鸟类,被誉为“鸟的乐园”。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有国内罕见的天然柽柳林和万亩人工刺槐林,是科考、度假、观鸟的理想场所。除此之外,还有美丽的海滨景观,海滨滩涂平整、泥质细腻、生物丰富,是赶海、观潮、赏月、观日出的理想场地。发挥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示范作用,带动周边乃至更大范围内的生态文明建设,可以向游客展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使绿色发展理念能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起到良好的生态教育效果。

  五、发挥休闲教育功能

  休闲是人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国家生产力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衡量社会文明的重要尺度。在现代社会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之余,人们选择黄河国家文化公园进行游憩休闲,可以促进身心健康和生活和谐。

  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是重要的公共休闲空间,适宜设置充足的休闲设施设备,组织开展丰富的休闲活动,传播积极健康的休闲观念,对社会大众进行休闲教育。一方面,在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中可植入传统的休闲娱乐项目,如围棋、象棋、投壶、放风筝、踩高跷、踢毽子、鞭陀螺、骑竹马等,引导社会大众在喜闻乐见的活动中传承和发扬中华传统休闲文化。另一方面,在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中针对学生群体设计系统的休闲教育课程,教育学生如何合理安排休闲时间和开展有益的休闲活动。通过加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休闲教育,可以促进我国休闲教育的发展。

  黄河赋予中华民族文化的力量,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传递出教育的力量。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以优秀的黄河文化来滋润人、感染人、教育人,会让更多的民众接受黄河文化的熏陶,共享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成果,在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中凝聚精神力量。

  (注: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21ZDA081]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旅游研究基地)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