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河南日报》
着力打造“四个太极” 推动河南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转变

  太极文化是河南古怀川地区独特而迷人的文化资源。焦作市号称“世界太极城”,温县是举世闻名的太极拳发源地。一直以来,太极文化产业总体上是围绕武术太极做文章。然而,太极绝不仅仅是拳、武术,太极是思想方法、思维方式、人生智慧,是规律,是体现规律的过程。怀川地区的太极文化资源还有很多,比如河洛文化的太极源流、子夏文化的太相整合、司马文化的太极运用、隐逸文化的太极生活等等,这就形成了太极文化产业未来发展的“战略留白”。如果把武术太极当作一个太极,那么,下一步应当瞄准一个太极文旅产业集群的目标,着力打造“四个太极”,借此推动河南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转变。

  (一)领悟河洛汇流河洛文明,打造“生源太极”

  黄河、伊洛河是中华文明的圣河,两河交汇处形成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太极图”,产生了河图洛书、太极八卦,构成了中华文明的基因密码,形成了中华文明根脉久远而神秘的源起。焦作地区直面伊洛河口,承接了河洛玄机的所有冲积。同时,该地被称为“怀”,源起于盘古开天辟地之时,其胸怀所化。有怀即有心,怀川堪称“天地之心”。沁河之沁字构造即是证据之一。

  谋划大型地标雕塑“天地脐门”。体现母体与子体之间生源关系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脐带、脐眼、脐门。如果将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称为子体,那么母体就是宇宙天地。河洛汇流堪称中华文明之脐门。谋划建设天地脐门大型雕塑,努力形成根源性、唯一性、象征性、代表性、图腾崇拜性的地标景观。

  谋划中华文明“太极基因”文化旅游园区。河洛汇流具有文明源起的巨大意义,它承载的是中华文明的基因图谱、太极密码。“太极基因”文旅园区呈现中华文明之滥觞,同样具有世界性、根源性意义。

  (二)领悟陈家沟太极拳,打造“生命太极”

  太极拳是太极规律、太极方法在武术、养生领域的具体运用。太极拳套路刚柔相济,符合气血经络脏腑运行规律,犹如气血按摩、陆上游泳,有利于强身健体、积累功夫。

  实施陈家沟文化旅游园区提升。作为太极拳发源地,陈家沟景区提升应在太极文化的大背景下大盘子中,在太极武术培训推广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太极方法,进行原理性挖掘和文化性提升,突出深层思想感悟、深度文化体验等主要特色。

  谋划拍摄电影《陈王廷》。太极拳的创立,同样是武术之于战争。“天下功夫,唯快不破”,太极武术偏偏反其道而行之,以慢柔为明显特征。这种独辟蹊径、异曲同工的功法,有其深刻的、绝妙的科学、人文道理。编创电影《陈王廷》,从描述陈王廷创拳的人生历练、心路历程入手,形象地揭示太极拳真正妙不可言、博大精深。

  谋划拍摄电影《捻馔与耍拳》。“碾转”乃捻馔误写误读。捻馔描写了在镇压捻军过程中,和兆元、李棠阶等清代名宿,借助他们发明的、形同灯捻状的“捻馔”,实施对捻军的巧妙的攻心战,一举击败强敌,进而发明和式太极拳的故事。该作品是一部把太极思维、太极方法既用于拳内又融入拳外的有趣故事。

  (三)领悟司马故里司马方法,打造“生存太极”

  将太极智慧运用到政治军事人生等生存竞争过程之中,并达到出神入化境界的千古一人是司马懿。司马懿是温县安乐寨村人。这个不足2000人口的小村,至今仍然保持着巨大的人才风脉。

  谋划拍摄电视剧《张鸾传奇》。三国,中国人的智慧星空;司马,星空中的一轮明月;太极,明月的灼灼光华。司马懿的成功在于融会贯通了水太极、势方法。张春华(张鸾)婚配司马懿,张春华帮助司马懿弥补了“水德”“水能”方面的能力短板,从而使司马氏战胜了诸葛亮,取代了曹魏,开创了两晋。《张鸾传奇》的拍摄可以挖掘司马懿成功学原理,是一部开启思维方式、锤炼思想方法的力作。

  谋划建设司马故里太极文化旅游园区。司马故里与河洛汇流、陈家沟合称太极“金三角”,位置独特。可以利用当地大量的司马文化资源,建设司马故里文旅项目,这一项目将会有别于其他同类人文旅游项目。

  (四)领悟南太行隐逸文化现象,打造“生活太极”

  太行山绵延八百里,把最美最文化的一段给了怀川,这一段就是南太行。南太行面向大平原、背负大纵深,进退便捷,有利于隐居。南太行是中国几千年历史上,隐士隐居文化的圣地。人们往往把隐居理解为消极避世。这种看法很片面,多数情况下,隐士隐居是一个时机等待、心理调适、能力积累的过程,是一种理性的、策略的进取。事实表明,成功人士之所以成功,即使没有山林隐居的过程,也有“隐于朝”“隐于野”的思想与行为。隐士隐居文化就是太极思维、太极文化。从某种意义上讲,隐士创造了历史。

  建议立足南太行部分成熟的景区,采取项目植入的方法,打造中国隐士文化之都,打造中国太极智慧的“人生课堂”,扩大南太行景区的旅游人群,延长其旅游半径,还可以解决这些景区因文化积淀不够而产生的经营困顿。

  谋划中国隐逸文化博物馆。集中展示展陈中国神秘的、其历史功用一直被严重低估的隐逸文化。

  谋划中国隐逸文化体验基地。穿越历史,感知过往,让游客在衣食住行、仰观俯察之中,与古代先贤进行历史对话。

  谋划“三观医院”。社会焦虑焦躁情绪、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在南太行谋划建设三观医院项目优势明显。

  综上,“四个太极”文化旅游项目策划,规模宏盛,内涵精深。总体上包括策划、论证、设计、招商、建设、运营全流程,包括影视、动漫、文创、IP、商标、文旅全产业。同时做好配套策划,包括Logo、广告词、色彩、建筑元素、灯光、绿化等。如此,一个世界级的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可以期待。

  (作者单位:河南理工大学太行发展研究院)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