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公告公示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2022年度文化和旅游市场统计工作的通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为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全国文化和旅游统计工作的总体部署,统筹做好我省文化和旅游市场统计工作,着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关于做好2021年度文化和旅游市场统计工作的函》(市场函〔2021〕51号)的要求,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时间

  根据《全国文化文物和旅游统计调查制度》要求,统计填报工作将于2022年1月1日开始,年报工作应于2月底前完成,季报工作应于4月、7月、10月和次年1月10日前完成。

  二、填报内容

  2022年文化和旅游市场统计填报任务共计9张年报(基层报表)、4张季报(快速调查表):

  (一)文化市场。娱乐场所基本情况(文旅基7-1表),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网吧)基本情况(文旅基7-2表),文艺表演团体基本情况(文旅基7-3表),演出场所经营单位基本情况(文旅基7-4表),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基本情况(文旅基7-5表),艺术品经营单位基本情况(文旅基7-6表),演出经纪机构基本情况(文旅基7-7表)。

  (二)旅行社。旅行社基本情况(文旅基27表),旅行社组织接待国内旅游情况快速调查表(文旅快4表),旅行社外联接待入境旅游情况快速调查表(文旅快5表),旅行社组织出境旅游情况快速调查表(文旅快6表)“提供单项服务人次”指标项。

  (三)星级饭店。星级饭店基本情况(文旅基28表),星级饭店住宿接待情况快速调查表(文旅快7表)。

  三、填报方式

  (一)文化市场。2022年,文化市场统计填报工作统一在全国文化市场统计直报系统移动端(文旅中国APP)进行,数据审核工作继续支持移动端、电脑端开展。移动端须登录文旅中国APP填写企业信息、绑定相应权限;电脑端须登录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VPN用户界面,在全国文化市场统计直报系统进行审核。

  (二)旅行社、星级饭店。2022年旅行社、星级饭店统计填报途径为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的旅行社统计模块、星级饭店管理模块。

  四、审核重点

  (一)异常经营单位。对停业、吊销、注销、联系不上的经营主体,应及时进行异常经营单位清理或标记。其中,对联系不上的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可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调整<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审批范围 进一步规范审批工作的通知》(办市场发〔2019〕81号)相关要求进行注销。为规范填报工作,审核人员应确保标记的严肃性、准确性,审核操作将在系统全过程留痕,供后续统计核查及管理工作参考。

  (二)重点审核事项。对历史数据对比异常、浮动较大(超过±20%)的指标数据,审核部门应重点比对核实。因数据单位(元、千元、万元)错误造成的异常数据应及时退回,要求企业重新填报。

  (三)行业数据审核。在审核具体行业数据时,应准确理解行业统计指标内涵,掌握各市场填报说明要求,加强核心指标与衍生指标的数据逻辑关系审核。发现疑问应直接与企业核实,确保填报数据真实准确。

  (四)汇总数据审核。各县(区)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按照属地原则组织本地区文化市场经营单位、旅行社、星级饭店的统计填报并负责审核;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对本地区经营单位填报数据的审核把关;我厅负责对全省数据进行最终审核、汇总。如有审核被退回的情况应尽快核实问题及时进行重新填报。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做好催报和督促,合理安排填报和审核时间,避免填报结束前集中审核,给退回重填的经营单位留有充足的时间进行修改并提交。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健全机制。文化和旅游市场统计数据是摸清市场“家底”、开展市场管理、落实“六稳”“六保”要求的决策依据。各地要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及属地管理原则,组织辖区内经营单位开展统计填报。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本地区文化和旅游市场统计工作机制,落实专人负责,加强统一部署和统筹谋划,推进统计工作与行业管理有机结合。

  (二)加强审核,提升质量。各地应严格落实统计数据审核责任,加强统计数据、行业数据、审批数据之间的校核比对,减少统计结果偏差。各地应增强统计工作的法制性、规范性,对多次迟报、拒报统计数据,及反复瞒报、漏报、提供不实数据的企业,应做好记录、留存证据,将相关情况反馈统计督察部门严肃处理。文旅部市场管理司将进一步健全统计工作监督机制,及时反馈各地统计填报率等工作进展情况。我厅市场管理处也将通过微信工作群对各地的统计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

  (三)深化应用,服务管理。各地要不断提升行业统计数据应用效能,着力深化统计数据分析的深度和广度,围绕服务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的核心目标,不断打造行业统计分析研究精品。要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在开展扶持奖励等工作时优先使用统计数据。

  (四)部署培训,增强素质。各地应重视基层统计人员的理论和业务培训,做好对辖区内相关企业的组织培训,通过不断创新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扩大培训范围,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基层统计人员和填报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六、联系方式

  统计工作中遇到的情况及问题,请及时联系我厅市场管理处沟通反馈。审核人员及技术人员联系方式如下:

  (一)审核人员

  1.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文艺表演团体、演出场所经营单位、演出经纪机构、艺术品经营单位:李晓锋,0371-65506771,13733182925

  2.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冯淑彬,0371-65506773,13937133906

  3.旅行社统计:潘敏建,0371-65506772 15638296099

  4.星级饭店统计:张萍,0371-65509448 18937130006

  (二)技术人员

  1.全国文化市场统计直报系统移动端(文旅中国APP):郝瑞虎,18632718329

  2.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赵云龙,010-85166106,13520511157

  特此通知。

  2022年1月4日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