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平安建设专栏 > 河南平安要闻

“向榜样看齐 铸政法铁军”河南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摘登

“向榜样看齐 铸政法铁军”河南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摘登

民警讲述暴雨中救援的生死瞬间

“要对得起胸前警徽”

——杨旭恒

“向榜样看齐 铸政法铁军”河南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摘登

  7月20日,郑州市遭遇罕见特大暴雨,下午5点左右,有群众哭着报警:“俺家人还在树上困着,快要被冲走了,救救他吧!”指挥部确定救援方案和路线后,河南省新密市公安局的民警杨旭恒和两名战友整理好救援装备,乘上大型铲车出发了。

  第一次救援,因为水太深,洪水流速太急,不得已只能放弃。随后,指挥部协调的两辆水陆两栖车到场,杨旭恒再次主动请战,一旁的西瓦店村老党员杨全和他一起整理好救援装备,乘坐两栖车出发。

  杨旭恒刚把救援绳的一端系到救生圈上,车突然漂浮起来,洪水拍打着,两栖车一点点倾斜,眼看就要翻了,司机大喊:“水太急,控制不住方向,快从车顶出去!”话音未落,杨旭恒和杨全一下子被卷入洪水中。

“向榜样看齐 铸政法铁军”河南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摘登

  “鼻子,嘴,耳朵,瞬间都呛满了水,我被洪水卷向下游。完了!那一刻,我满心都是绝望。当头露出水面时,凭着本能,我不停地蹬水,扒水。”这时,杨旭恒听到了杨全喊救命的声音。他拼尽全力,将救生绳扔向杨全。两人紧紧拉住绳子,在肆虐的洪水中,往下游漂去,黑暗中,满耳都是雨声、水流声。

  终于,两人在水中找到一根管子才得以站稳。

  “当时周围黑乎乎的,隐约能看到不远矗立着的大铁罐。这是湾子河村停产已久的铝厂,还在我们辖区,我很熟悉。确定方位后,我又看到不远的水面上露出一小台,那是铝厂围墙柱子的顶端,算是相对安全的地方。”杨旭恒算了算,从西瓦店村被卷到湾子河村铝厂,两人被洪水冲出3公里远。

  水位有些下降,待积蓄些许体力后,两人摸索着向铝厂办公楼前行,没想到,楼内还有5名被困的群众。借用其中一群众的手机,靠着十分微弱的信号,拨通了110指挥中心电话。

  最后,7人被成功营救。

  7月29日,顶端新闻、大河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寻找暴雨中的凡人英雄”活动,杨旭恒同志荣登凡人英雄榜,并获奖金1万元。

  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的杨旭恒,在获知该情况后,第一时间上报城关派出所党支部,并表示愿意将这笔奖金全部捐赠给受灾严重的辖区城关镇东瓦店村5组村民。考虑到灾后重建急需资金,他在未收到奖金时,便从自己的工资卡里提前支付了1万元,第一时间交给城关派出所党支部。

  从警10年来,杨旭恒先后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3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70余人,调处矛盾纠纷100余起,服务群众130余人次,2015年9月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2018年6月被评为郑州市平安建设先进个人。

  “人民利益重于山,越是艰险越向前。这是我入警的初心,也是我的信仰。”杨旭恒在“向榜样看齐 铸政法铁军”河南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线上报告会上说,越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越是要站得出来、豁得出去。“心中装着人民,脚下充满力量。我再次承诺,我会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让胜诉方服气不是能耐

让败诉方也服气才是本领

——董王超

“向榜样看齐 铸政法铁军”河南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摘登

  “一个小案往往在一个家庭,就是一件“翻天”的大事,案件堆在法院是一堆纸,但堆在老百姓心中可能就是一座山。”在11月19日召开的“向榜样看齐 铸政法铁军”河南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线上报告会上,龙山人民法庭庭长董王超讲述了他的的故事,“司法为了人民、心中装着人民,遇到不同的案件,要因人施策,真正实现案结事了,这是我一直坚守的理念。”

  在董王超的记忆中,有这样一起案件,马某原本承包村里35亩的河滩地,因种种原因承包期没满,土地就被收回,另承包给他人,持续多年信访,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通过多方走访、了解,董王超决定将马某80多岁的老父亲作为“突破口”,多次上门,与老人唠家常、摆事理。在取得理解后,乘机再劝说该土地的现承包人,并给予合理的补偿,矛盾迎刃而解。

“向榜样看齐 铸政法铁军”河南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摘登

  现在,马某逢年过节都会给董王超发祝福信息,遇到法律问题,也都会找他咨询,一个“老上访户”变成了法律“宣传员”。

  还记得刚开始当庭长时,有些群众觉得董王超太“年轻”,对他不太不信任,经常有人问,“你这么年轻,真是庭长?”

  董王超却认为,谁说基层的庭长,就不能是年轻一代?谁说在田间地头,就不能做好理论研究?青年法官,既要传承“工匠精神”,身体力行办好每一起案件,让胜诉方服气,不是能耐,让败诉方也服气,才是本领。青年法官还要创新工作方法,扎根基层广阔天地,也会大有作为。

  2018年8月,董王超办理一起农民工拆旧房、被砸死亡的案件。一边是悲愤的死者亲属,另一边是被砸断了一条腿的包工头,双方都情绪激动、互不相让。他们争议的关键是,包工头和死者是否存在雇佣关系,如果不查清事实,案件根本无法处理。

  为了处理好这个棘手的案件,董王超决定让意见最大的包工头一方一起调查取证,让他见证办案过程,打消不必要的顾虑。

  当天下午,时值高温酷暑,董王超带着工作人员和包工头的父亲李某一起驱车,分别前往三位证人家中调查案件事实。调查结束后,已到夜晚九点,李某亲眼看到了董王超的工作作风,对他的工作也给予充分的理解和配合。

  最终,董王超依法对该案作出判决,双方都没有上诉,并主动履行了判决义务。

  2015年任龙山人民法庭庭长至今,董王超共审结各类案件1500余件,无一错案,无一信访投诉,无一不廉洁问题反映,被群众誉为“放心庭长”。他还参与出版法学著作1部,先后在国家级载体发表各类理论文章30余篇,学术总字数50余万字,并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

  为了让每一起案件中蕴含的公平正义让更多的人看到,董王超一直坚守着传统民事法官的坚韧和朴实,“我是接地气的‘下里巴人’,但我也痴迷于理论研究的‘阳春白雪’,立志成为‘司法改革燃灯者’——邹碧华那样的法官,睿智而博学。”

应对犯罪分子威胁的最好方式

就是把案件办扎实

——朱金超

“向榜样看齐 铸政法铁军”河南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摘登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拉开大幕。朱金超作为西华县人民检察院专项斗争办公室主任,接手了西华县首例恶势力集团犯罪案件,一上来就收到了多封匿名恐吓信。

  有的“提醒”他,别把事做得太绝了,互相留条路,有的则直接详细列出他的家庭住址、家人的联系方式、孩子的就读学校等信息。面对威胁,朱金超只是告诉办案人员:“我办了几十年案件,心里最清楚,应对威胁的最好方式,就是把案件办扎实,让犯罪分子受到应有惩罚。”

  1989年7月,朱主任从中南政法学院毕业后,到西华检察院工作,成为当时全县政法系统唯一的法律专业本科生。而2021年9月1日上午12时许,在连续主持研究4起案件后,朱金超同志因劳累过度心脏骤停,倒在了他钟爱的检察工作岗位上,终年53岁。

“向榜样看齐 铸政法铁军”河南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摘登

  在11月19日召开的“向榜样看齐 铸政法铁军”河南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线上报告会上,西华县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干警展蓓蕾讲述了朱金超同志的先进事迹。

  “他知识广博、业务精湛,在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讨论时,总能拨云见日。正因如此,西华县政法系统几乎人人知道,检察院有个‘朱教授’。”展蓓蕾的讲述,让大家真切认识了这位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的新时代优秀检察官典型代表。

  2019年12月,西华县公安局以诈骗罪报捕5名犯罪嫌疑人,可卷宗里上亿元的涉案金额让敏感的朱金超察觉到,这不是一起简单的诈骗案,“会不会是‘套路贷’?”

  于是,朱金超带领团队主动介入该案指导侦查,与公安民警开培训交流会,一个个犯罪嫌疑人露出水面,证据链越来越完整,涉案人数也从最初5人增至百余人,在审查起诉环节,卷宗材料就达800多册、电子数据光盘50余张。

  在朱金超的指导下,庭审采取“电子示证”的方式,每一笔资金的完整流向,一目了然。一天十几个小时的庭审持续进行了两天时间,首批62名被告中有60名当庭自愿认罪认罚。

  在朱金超笔记本的扉页上,写着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办案办的是他人的人生、自己的人格”。

  在办理张某盗窃一案时,但朱金超发现,张某多次盗窃,每次都是些不值钱的花盆、浇水管带等,还都被张某随手扔掉了。于是他带领办案人员到张某居住地调查走访,发现张某一家四口不仅是刚刚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而且也都有精神障碍,张某算是家里最好的劳动力。

  朱金超陷入沉思,“把张某逮捕了,这个家庭怎么生活?因案返贫了怎么办?”他建议,对张某做不捕不诉处理。

  当时,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对不捕不诉案件进行评查,有人善意提醒,何必自找麻烦。朱金超却严肃地说:“办案,检验的不仅是我们的专业水平,还检验我们的职业良知,我们多点麻烦,群众就少点麻烦”。

  案件结束后,朱主任又多次与公安干警、乡村干部商量,将张某送到专门医院进行治疗。目前,张某的病情已经日益好转。

  案如其人。送别朱金超时的一副挽联浓缩了他的品格:“金铸其中,长忆春风性格;超然象外,永怀法治精神。”

警察是黑白世界的一堵墙

我们身后是百姓和平安

——乔进全

“向榜样看齐 铸政法铁军”河南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摘登

  潜伏、摸底、对峙、枪战,生死较量,命悬一线……这些警匪大片中的元素,却是台前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乔进全的亲身经历,在11月19日召开的“向榜样看齐 铸政法铁军”河南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线上报告会上,乔进全讲述了他作为缉毒民警的工作日常。

  2015年11月末,在获悉毒贩黄某等人将前往山东济南进行大宗毒品交易,乔进全和战友立即赶赴济南开展工作。

  经过三天三夜的秘密跟踪,30号的凌晨1点,嫌疑人携大量毒品驾车返回濮阳,驶入市区胜利路时,专案组领导下达了抓捕的命令。乔进全和战友驾车迅速超过嫌疑人车辆,在前面路口掉头迎面拦截,两车相距不到20米,双方的车灯把对方照得清清楚楚。

“向榜样看齐 铸政法铁军”河南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摘登

  突然,对方的车“轰”得一声全速冲了过来,企图从乔进全旁边强行冲过,他大喊一声 “上”!驾车的战友一把方向迎面堵截,巨大的撞击,他瞬间眼前一黑。

  乔进全醒来后发现,车头被撞了180度大转弯,自己坐的位置严重变形塌陷,他的头部和双臂受伤,疼痛难忍,赶来的战友把他从车上救了下来,后来他得知,该案共抓获毒贩8名,缴获甲卡西酮59公斤。

  “现在想起来,依然心有余悸。有人问我,当时是咋想的,说实话,当时的情形不允许多想,我就一个念头,绝不能眼睁睁看着毒贩从我面前溜走。”乔进全说,这就是一名缉毒警察的责任和本能。

  2019年4月,在侦破公安部“2019-185”号毒品目标案件中,乔进全和战友秘密潜入制毒窝点开展侦查,将厂房布局、中心现场以及周边的地理位置进行了细致的描绘。

  收网之时,他带领抓捕组第一个冲进现场,人员控制后,又迅速进入制毒车间展开搜索排查,刺鼻的盐酸气体在溴代的作用下,辣眼,催泪,眼睛睁不开,无法呼吸,但大家依然冒着生命危险,认真搜索每一个角落,防止漏网之鱼故意实施爆炸、破坏现场。

  该案彻底斩断了一条横跨豫、粤、川、贵、云等7省的特大制贩毒网络,完成了公安部提出的全链条打击。

  据介绍,乔进全先后参与侦破毒品案件327起,缴获各类毒品2.06吨,毒资758万元,打掉了17个制毒窝点,摧毁了20余个贩毒团伙构筑的特大贩毒网络。

  “说句心里话,我有一个温暖的家,有贤惠的妻子和可爱的女儿。每次执行任务,妻子都会在担忧中度过。执行任务撞车受伤后,尽管百般隐瞒,70多岁的老娘最后还是知道了,她连夜租车从老家赶来看我。”乔进全说,可当任务来了,他的选择依然只有一个:上!“因为警察是黑白世界的一堵墙,我们的胸膛前面是子弹和匕首,而我们的身后,是百姓和平安。”

服务村镇法治建设

踏实做好人民的调解员

——何莹莹

“向榜样看齐 铸政法铁军”河南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摘登

  “一名收废品的当事人,在帮助企业切割废油桶盖时因为爆炸造成全身85%的烧伤,而企业只赔偿6万元。走投无路的他们来到司法所求助。”汝州市司法局小屯司法所所长何莹莹在接到求助后,经过调查厘清了情况。

  原来企业是为了把废油桶当垃圾桶使用,才让受害人帮忙切割,企业应当承担主要责任,但企业方却拒绝赔偿。调解无效后,何莹莹决定通过法律渠道为受害人讨回公道。她走访了每一个在场的当事人,做了三份证人证言,历经一审、二审、执行和解、再次起诉及申请执行等程序,最终让受害人成功获赔100多万元。

  这是何莹莹日常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向榜样看齐 铸政法铁军”河南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摘登

  何莹莹是一名法律硕士研究生、公职律师,自从2015年通过“人才引进”来到汝州市司法局小屯司法所以来,她就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为镇村提供精准法律服务,推动镇村法治化建设进程。

  在11月19日召开的“向榜样看齐 铸政法铁军”河南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线上报告会上,何莹莹介绍称,她所在的小屯镇是汝州最大的乡镇,共有46个行政村,总人口近11万。近年来,受经济转型和环境治理等因素影响,信访量大,矛盾突出,一年的信访量多达300余起,经常要一个人面对几十个信访人。

  “我们平均每年接待法律咨询500多人次,引导群众法律援助、聘请律师、办理公证和司法鉴定100余起。”对此,何莹莹探索出一套方案,即每个村小组选任一名调解员,逐村摸底物色,还为各村配备了统一的调委会公章。

  她一个村一个村去协调,一件事一件事地跑,终于,全镇428个村民小组,搭建了横到边、纵到底的网格化调解队伍。

  何莹莹介绍,现在的小屯司法所已经能够有效的管理和协调全镇46个村的调解员,队伍建成后平均每年调解案件200多起,指导村级调解案件400多起。大量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小屯的信访量逐年下降,从信访工作倒数,一跃成为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从2015年开始,何莹莹凭借自己的法学专业优势,为镇、村提供精准法律服务,6年来,共协助镇政府起草法律文书300份余,为镇村审核合同1200余份,处理涉法涉诉案件200余起,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1500余条,接待法律咨询5000多人次,开展普法宣传200余场,协助小屯镇成功创建为省“民主法治示范镇”。

  “人的一生到底要怎么样过才更有意义?在司法所工作的这几年,我找到了答案,那就是人生价值的实现。”何莹莹说,她从刚到汝州一人不识,到现在当地的群众有纠纷就能想到她,镇村的干部有法律问题都会来找她,能被那么多人需要,能帮助到他们,这就是自己扎根于此的价值。(来源:中原盾)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