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南卫视“中国节日”系列节目爆款频出:
河南的,中国的,东方的,世界的

  “我们既要有文化传承的自觉,更要有充分的文化自信”,正如河南卫视在其官方微博上写到的那样,今年以来,从春晚的《唐宫夜宴》,端午的《洛神水赋》,到七夕的《龙门金刚》、重阳的《有凤来仪》,“河大卫”屡屡凭借爆款惊艳所有人。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河南广播电视台究竟是如何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呢?

河南卫视“中国节日”系列节目爆款频出: 河南的,中国的,东方的,世界的

  “在逃文物”引发国潮热

  河南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从夏至宋占据国家政治经济中心三千年,绘就了光辉灿烂的文明画卷。

  2月10日,《唐宫夜宴》在河南卫视春晚首播,节目率先在当地引发盛赞。随着节目视频在网络端的二次传播,其精致诙谐的舞蹈编排以及圆润讨喜的“唐宫少女”形象,获得了观众们的一致好评,迅速登上微博热搜。

  其实,《唐宫夜宴》创作灵感来自1959年河南安阳张盛墓出土的隋代三彩乐舞俑,包括8件乐俑和5件舞俑。这一组13件乐舞俑,现存于河南博物院。

  14名女舞蹈演员的服装,汲取了唐俑服饰造型特点,她们用婀娜多姿、秀逸韵致的舞姿将大唐盛世的传统文化形象完美的呈现在舞台上,让观众在欣赏“鬓云欲度香腮雪,衣香袂影是盛唐”的别样丰腴身韵审美风姿的同时,感受中华厚重的历史和文化。

  为体现丰腴的唐俑形象,演员们穿着塞海绵的连体衣,嘴里含着棉花登台演出,而眼角两道月牙形的妆容,也完全再现了风靡于唐代的女性面部潮流妆容“斜红”。以至于B站《唐宫夜宴》视频中的弹幕,把她们称为“一群河南博物院在逃文物”,可见主创对于服化道的用心。

  此外,节目还将《捣练图》《簪花仕女图》《备骑出行图》《千里江山图》以及出土于河南的妇好鸮尊、莲鹤方壶、贾湖骨笛等文物融于场景,舞者犹如穿行于古画之中,将观众代入大美华夏独有的美学空间,彰显出华夏文明天然的自信心与自豪感。

河南卫视“中国节日”系列节目爆款频出: 河南的,中国的,东方的,世界的

  将中华文化推向世界

  如果说《唐宫夜宴》将国人的“国潮”热情推到一个制高点,那么接下来《端午奇妙游》开场节目《洛神水赋》的播出,一下将中原文化推向了世界。

  “其形也,翩若惊鸿,婉若游龙。”1700多年前,“建安才子”曹植面对洛河两岸的美景写下千古名篇《洛神赋》,塑造了中国文学史上一个美丽的女神形象,令后人一咏三叹。

  《洛神水赋》则用唯美的水下舞蹈,诠释了赋作中“洛神”的经典意象。舞者化身“洛神”绝美登场,或拂袖起舞,或拨裙回转,水随舞动,衣袂翩跹。最终如“嫦娥奔月”一般,融入一片绚烂之中。网友感叹“飞天壁画活了”!

  据官方统计,节目自播出以来,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超60亿次,48小时内热搜上榜19次,视频的播放量超过1亿。鲜明的中国特色和共同的文化记忆,让短短几分钟的洛神舞蹈引发网友的共情。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海外社交媒体上发文推介,称是“难以置信的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方微博也转发相关舞蹈视频,并引用《洛神赋》中的名句“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来点评。

  龙门金刚提振中原信心

  作为“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奇妙游”系列除了承担起推广中原文化的责任,还在特殊时期提振河南人民力克时坚的信心。

  8月13日晚,河南卫视《七夕奇妙游》播出。彼时,郑州正笼罩在疫情的阴霾之下。《七夕奇妙游》开场舞蹈《龙门金刚》的上演,为父老乡亲们注入了一股久违的精、气、神。

  《龙门金刚》以河南地标之一的龙门石窟为背景实景拍摄,取材自龙门石窟石刻的飞天和金刚,在大佛的注视下翩翩起舞。节目中十三个飞天形象代表神舟十三号,男性舞蹈者着重塑造龙门金刚大力士的艺术形象,加上AR技术加入科技感包装,震撼十足,在节目尾声,主创团队根据龙门石窟的研究成果,将奉先寺进行电脑着色复原,独具匠心的表达了深刻的文化内涵。

  据节目总导演路红莉介绍,之前调研中了解到龙门金刚不仅在古代石窟作品中较为少见,而且也具有辟邪和守护一方的含义。导演组当即决定,将龙门石窟节目的主角定为龙门金刚。金刚,在传统文化里有辟邪镇恶的意义,更寄托了人民对幸福安康的期盼。所以,“金刚不坏,河南不败”!

  《龙门金刚》得到了人民日报在海外社交平台上的大力推荐。人民日报英文推特、脸书账号,视频中国脸书账号,美丽中国脸书账号,分别发布《龙门金刚》视频,并配文:“当传统中国舞蹈遇到龙门石窟:七夕之夜的精彩演出,让东方美学焕发生机。七夕是一个不仅庆祝浪漫, 还庆祝梦想和努力的中国节日。”

河南卫视“中国节日”系列节目爆款频出: 河南的,中国的,东方的,世界的

  用鹤与凤展示东方意境

  而在接下来的《中秋奇妙游》和《重阳奇妙游》中,主创人员更注重用古时祥瑞之物,展示一种东方独有的意境与精神。

  《中秋奇妙游》的爆款节目《鹤归来兮》,蕴含了许多文化密码。《鹤归来兮》演绎白鹤的舞者,在明堂起舞后排云而上,对月而舞。应和了刘禹锡在《秋词》里的诗句:“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境界一下就明朗开阔起来。而舞蹈尾声处,舞者又化作白鹤,振翅飞向碧空,穿越进了宋徽宗《瑞鹤图》中。

  《重阳奇妙游》中则把瑞鸟“限定”为凤凰。在节目《有凤来仪》中,主创用五种变换的色彩,来表达凤凰的五种精神境界。这个运用颇有讲究。据晋代典籍《抱朴子》载:“凤头上青,故曰戴仁也。凤颈白,故曰缨义也。凤嘴赤,故曰负礼也。凤胸黑,故曰尚知也。凤足下黄,故曰蹈信也。”凤凰“五色”就是古代社会所追求的“德、义、礼、仁、信”五种精神品质。此外,作为华夏民族的精神图腾,古人认为时逢太平盛世,便有凤凰飞来。

  这些节目在尊重历史、尊重文化的基础上,用匠心去挖掘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以传播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不仅实现了历史厚重与艺术传播的结合,也激发了观众内心对民族历史、传统文化的热爱,更推动了中国文化和东方意象不断走出中原、引爆全国,面向世界。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