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河南日报客户端》努力打造中国特色考古学的河南学派

  在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勉励广大考古工作者发扬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作为文物考古大省的河南,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开拓我省考古工作的新局面,全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考古学的河南学派。

  梳理文明发展重要脉络的贡献

  早在汉代,著名史学家司马迁编撰《史记》,构筑了中国文明发展的传承体系。1921年开始的渑池仰韶村遗址的发掘,之所以被学术界公认为现代考古学的开端,一是因为在探寻上古文化的方法上,使用了地质学发掘的方法,这种方法与传统考古学的金石研究有着明显的区别。二是这次发掘出土以彩陶为特征,其后命名为“仰韶文化”,至今仍有较大影响。仰韶村遗址的发掘,填补了中国没有上古文化遗存的空白,为我们认识5000多年前文明的面貌提供了学术支撑。

  中国现代考古学的百年历程中,考古学家对河南大型都城遗址,如郑州商城、安阳殷墟、东周王城、汉魏洛阳城、隋唐洛阳城以及开封古城等的发掘,基本勾勒了夏商开始的中华文明重要都城的面貌,再加之以秦咸阳城遗址、汉长安故城、隋唐长安城、元大都遗址的重点揭示,全面展现了以都城为代表的中华文明的发展线索。这些线条的完整性,反映了中华文明发展的可持续性与不断裂性。

  从以上情况可以看出,在中华文明链条的关节点上都有深深的“河南印记”,在探索中华文明起源、发展脉络、灿烂成就和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方面,河南承载了较多的历史使命,担负着更大的责任。

《河南日报客户端》努力打造中国特色考古学的河南学派

  传承严谨求实艰苦奋斗的好传统

  中国现代考古学从诞生之日起,就开启了走出书斋、走向田野,探索隐藏在大地深处无尽奥秘的坚韧之路。

  严谨求实科学认真的传统。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夏鼐作为辉县发掘田野工作的主持者,要求发掘者均要亲自动手,他还带领大家认真细致首次成功剔除了战国车马痕迹,并要求发掘队员学习并掌握了发掘、绘图、照相等各项技能,尤其对考古报告的及时整理,为考古发掘全流程的操作形成了规范。从新中国成立之后就形成了考古工作者不能收藏古物的传统、不能有挖宝的思想,科学考古的意识植根于所有考古人的心中,成为考古工作者的座右铭。

  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传统。田野考古,是一个非常辛苦的工作。无论是田野发掘,还是田野调查,条件十分艰苦。常书鸿、樊锦诗等敦煌学考古专家常年坚守在沙漠深处,把毕生奉献给文物考古事业。杨锡章、郑振香、赵芝荃、郑光等北京专家,常年值守在河南考古第一线。

  揭示本源突出特色的传统。考古学的根本目的就是探索揭示历史发展的规律,解决填补中国历史上的缺环。在中国这样一个特定国度的考古学,从一开始就对铭文文字特别重视,就是通过文字的内容来研读历史,通过考古发掘的遗迹遗物来丰富认知历史。

  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河南作为文物考古大省,要牢记嘱托、积极探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考古学的“河南学派”成为新的历史使命。

  中国考古学具有明显的河南特色。中国考古学是一门十分古老的学问。1092年,吕大临在北宋都城开封撰著了《考古图》一书,标志着中国传统考古学的开端。1899年殷墟甲骨文的发现,标志着中国近代考古学的开端。1921年瑞典安特生的仰韶村遗址的发掘,揭开了中国史前考古的序幕,也成为中国新石器时代最早命名的文化即仰韶文化。1950年的辉县发掘,这是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组建之后,集中全所力量进行大规模发掘,不但取得了重要的学术收获,也为新中国考古发掘规章以及学术规范的确定进行了有效的探索。以上可以看出在中国考古学发展的重大节点时期,河南考古具有明显的标志意义。

  中国考古学具有明显的河南特征。河南地下文物的数量全国第一,20世纪100项重大考古发现河南名列第一,中国年度十大考古发现累计数量河南名列第一,“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数量河南名列第一。从东方现代人类祖先“许昌人”,到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贾湖类型、庙底沟类型、大河村类型的命名,二里头文化、郑州商城、安阳殷墟均已成为三代文明的代表性遗址,中国考古学的重大发现都有着深刻的河南印记,河南的这些重大考古发现均有深刻的历史文献背景,都是和文献所记载的中国历史上的重大事件与重要人物,有着内在的联系。

  中国考古学具有明显的河南团队。河南是中国古代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中国考古的圣地,在河南考古成就了一代大师并开启了现代考古学的先河。新中国成立之后,夏鼐、苏秉琦、安志敏、王仲殊、宿白、邹衡等顶尖级考古专家都有河南考古的经历与研究经历。董作宾、郭宝钧、尹达等早期考古大家都是河南老乡,还产生在国内有影响的安金槐、许顺湛、蒋若是等本土考古专家。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均设有考古专业,成为河南本土考古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李伯谦、刘庆柱、王巍、王震中等国内知名专家加盟并领军河南队伍前行。以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为代表的各级文物考古研究机构,涌现了大批的中青年考古骨干,为再创河南考古的辉煌,积极前行,勇担重任。(作者系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