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首届仰韶文化国际论坛成功举办

首届仰韶文化国际论坛成功举办

  10月20日,首届仰韶文化国际论坛在仰韶文化发现地、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地河南渑池成功举办。

首届仰韶文化国际论坛成功举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为论坛宣布开幕。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钱益汇,中国社会科学院仰韶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新伟,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商周考古研究室主任樊温泉,三门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毋慧芳,渑池县领导谢喜来、石线伟、黄世民、侯建星出席开幕式。国内的其他有关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渑池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钱程主持。

  钱益汇在致辞中表示,在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之际,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作为考古教育单位,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考古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秉承考古人艰苦奋斗和求真求实的优良传统,增强科研人员的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踏实做好康复科研工作。

  李新伟在致辞中说,仰韶文化发现已有100周年,对仰韶文化的研究使我们对中华文明的起源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仰韶先民在文化的形成中开辟了最广阔的农业生存空间,为文明的发展积淀了深厚的人力和物力基础。此次论坛的举办不仅是回顾、梳理和总结仰韶文化发现100年来的考古成果,更是规划研究下一个100年的研究方向和发展目标,让仰韶文化的研究更好的和地方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地方经济蓬勃发展。

首届仰韶文化国际论坛成功举办

  樊温泉在讲话中表示,仰韶村遗址的发掘第一次宣告了中国丰富的新石器时代文化,也证实了中国阶级社会崛起之前存在着较为发达的石器时代,推翻了中国文化西来说的谬论,改写了世界历史,成为中外考古圣地、文化圣地。100年来,仰韶文化考古研究经过几代学者的不断努力,积累了大量的科学资料,为中国新石器时代文化的研究取得了卓越成果。

  毋慧芳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贺信。谢喜来代表渑池县委、县政府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渑池县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关于考古工作重要论述,加强遗产保护,守护历史文脉、传承文化基因,进一步做好仰韶文化保护利用,加强活态展示、推动创新发展,更好寻根溯源、揭示文明脉络,为加快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希望各位领导和嘉宾一如既往地关心渑池、支持渑池,多到渑池考察指导,品味仰韶文化,共襄发展盛举。开幕式现场还播放了来自瑞典东方博物馆等的贺词视频。

  开幕式结束后,由李世伟、郑媛、张小虎、崔天兴、安可(英国牛津)、袁博、杨国华等27位专家学者进行专题研讨。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