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河南珍贵青铜器亮相上海博物馆

  上海博物馆重磅推出的“汉淮传奇——噩国青铜器精粹展”10月20日开展,首次全面系统展示《史记》中记载的噩侯所在的——噩国历史。记者22日从河南省文物局获悉,来自郑州博物馆、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收藏的36件珍贵文物应邀参加了这次大展。

河南珍贵青铜器亮相上海博物馆

  本次展览主要基于2007年湖北随州羊子山发掘一座西周早期墓葬和2012年河南南阳市夏饷铺南水北调工程发现的四代噩侯夫妇墓葬考古成果。首次聚集上海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随州市博物馆、郑州博物馆、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等机构收藏的60件噩国青铜器,时间跨度自西周早期至春秋早期。

  展览分为“噩侯家族”“噩国与周王室的关系”与“噩国再现”三部分。展览第一部分“噩侯家族”,主要展出随州羊子山出土的西周早期和中期的噩国青铜器,展览的第二部分“噩国与周王室的关系”。噩国历史上有一位传奇的噩侯驭方,他生活在西周晚期,可以说他是噩国历史的转折点。第二部分用两件重器,讲述噩侯驭方的故事。展览第三部分“噩国再现”,主要展出在南阳夏饷铺发现的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噩侯家族墓地。这一重大的考古发现,改写了噩国灭亡于驭方叛变之战的传统看法,为了解噩国地理位置与历史发展等问题提供了新的线索与曙光,四代噩侯夫妇墓葬出土青铜器也反映出了噩国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青铜器艺术的发展脉络。

  南阳市夏饷铺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的贵族墓葬是南阳乃至河南考古史上一次极为重要的发现,共清理西周晩期至春秋早期墓葬60余座,出土了一大批珍贵的青铜器、玉器、漆木器、陶器等文物。部分青铜列鼎、铜簋、铜鬲等上有铭文,它的发现与发掘,破解了西周噩国并未消亡的“历史悬案”,改变了史学界对噩国历史变迁的传统认知与判定,学术意义重大,入选2012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

  专家研究后认为,从铭文上看,噩侯的姓氏在西周晚期可能发生了改换,西周早中期的噩侯可能姓“姞”,但到了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夏饷铺噩侯却可能为“姬”姓。从地望上看,西周早期的噩国应当位于随州一带,而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的噩国则位于南阳一带,说明噩国的封地也前后不同。

  郑州博物馆副馆长郭春媛说,夏饷铺贵族墓地发现的珍贵文物在郑州博物馆(老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陈列展览中受到很多观众喜爱。这次有郑州博物馆15件文物参加了在上海博物馆的展览。

河南珍贵青铜器亮相上海博物馆

  记者以前在报道夏饷铺墓地考古发现成果时,一般称为鄂国、鄂侯墓地,而在上海博物馆的展览里,提到的则是“噩国”、“噩侯”,这是怎么回事?

  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乔保同解释说,“噩”与“鄂”是相通的。青铜器铭文中写成“噩”,传世文献中写成“鄂”。湖北简称“鄂”就是和这个“鄂国”有关。

  “汉淮传奇——噩国青铜器精粹展”展将在上海博物馆展出至2022年1月16日。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