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走进大河村遗址 探访屹立5000年的“天下一屋”

  这里有屹立5000年的“天下一屋”,这里出土了国宝彩陶双连壶,这里被誉为“星空下的村落”……日前,“母亲河畔的中国”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走进位于郑州东北部的大河村遗址博物馆,探访先民创造的灿烂远古文化。

走进大河村遗址 探访屹立5000年的“天下一屋”

  5000年前,郑州先民住上“三室一厅”

  大河村遗址距今6800——3500年,是一处包含有仰韶、龙山以及夏、商四种考古学文化的大型古代聚落遗址,先民们在此延续居住3300多年。

  作为中华文明起源的标识性遗址,大河村遗址参与和见证了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直至夏、商奴隶制王朝建立的全过程。

走进大河村遗址 探访屹立5000年的“天下一屋”

  遗址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仰韶文化房基。令人惊叹的是,虽历经5000余年,仍保留有完整的平面布局和1米多高的墙壁,被考古界公认为“天下第一屋”,其出土奠定了中国北方传统民居建筑的基本形制。

  其中,1号房基中还出现了套间。讲解员介绍,遗址反映出郑州先民在5000年前就住上了“三室一厅”。

  这样坚挺的房子是如何建造的?先民采用“木骨整塑”的建筑方法,以木为骨,以草为筋,拌泥砌筑建成后,像烧制陶器一样,用火内外煅烧整个房屋。

  彩陶双连壶:“生死之交一壶酒”

  遗址中出土了大量精美彩陶,色彩绚丽、图案丰富,在仰韶文化中独树一帜。国宝彩陶双连壶就出土于此,表现出大河村先民高超技艺。

走进大河村遗址 探访屹立5000年的“天下一屋”

  彩陶双连壶藏于河南博物院,此为复制品

  专家考证,双连壶为神圣礼仪之用品,应是两个部落氏族结盟或重大礼仪活动时,部落首领、长者对饮的器具,是一种和平、友好、相敬、相亲的象征,可谓“生死之交一壶酒”。

  “行同趋同,千里相从。彩陶双连壶,来自泥土,历经水和火的交融,孕育出部落建交之和。六千年,仿佛刹那间,村落成了国,线条成了画,古老民族的和平心愿,从未改变。”文物纪录片《中原藏珍》这样说。

走进大河村遗址 探访屹立5000年的“天下一屋”

  遗址还发掘出土类似饼铛、蒸屉的陶鏊、陶箅等生活器具。

  此外,陶器上发现的太阳纹、日晕纹、星座纹等天象图案,是目前我国已知最早的天文学实物资料,表现了先民对宇宙世界的认知和感悟,这座村落因此被誉为“星空下的村落”。

  大河村遗址层层相叠的厚土犹如一部无字史书,记录着文明的种子如何播撒、萌芽、茁壮成长。正如博物馆展出的序言中所说,大河星空灿烂,照亮了华夏文明前进的足迹。

  从1964年被发现,1972年首次发掘至今,大河村遗址至今已先后发掘26次,仅占总面积约七十分之一,还有更多秘密等待发现。

走进大河村遗址 探访屹立5000年的“天下一屋”

  目前,郑州正在规划建设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总面积2400亩,计划2022年10月之前建成开放,建成后将是郑州市的一个集考古发掘、原始文化展示、市民休憩、旅游观光的大型公共文化场所。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