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安阳邀您来!一场周易文化盛会即将开启

安阳邀您来!一场周易文化盛会即将开启

  10月13日,记者从2021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暨第三十二届周易与现代化论坛新闻发布会获悉,此论坛盛会将于10月17日至21日在安阳举行。

  近年来,安阳市始终坚持把周易作为联系海峡两岸的重要纽带,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惠台利民政策措施,连年举办海峡两岸系列交流活动,持续加强在经贸、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据悉,该论坛由安阳市人民政府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由安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安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安阳市商务局、汤阴县人民政府、安阳周易研究会承办。

  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安阳主会场参会代表约300人,线上参会的海内外代表约900人。主要内容有开幕式、闭幕式,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周易与现代化论坛、周易与中医论坛、周易与企业管理论坛等四个论坛,周易文化表演、周易文创产品展、周文王祭祀大典,周易文化书画笔会、招商项目推介会、参观产业园区、考察文旅产业项目等七项活动。

  据介绍,今年的论坛具有以下新的特点:

  论坛主题突出“新”字。据悉,今年的主题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共论周易创新发展”,旨在突出传承和创新,契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方面的重要论述。同时,这次论坛也是贯彻落实安阳市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建成“八个领先”中“文旅融合发展区域领先”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

  论坛内容更丰富。在往年论坛的基础上,今年新增周易与中医论坛、周易与企业管理论坛,深入挖掘周易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与科学精神,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文创产品更多样。“今年的产品展包括文创产品、非遗产品以及去年评选出的‘安阳礼物’产品,比如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的彩棉、殷商古色古香的茶具、红旗渠剪纸、甲骨文牛角梳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台办主任李春喜表示,将周易文化与旅游产业更好的融合在一起,起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作用。

  来安参会的专家知名度更高。此次论坛重点邀请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党校、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中医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地震局等知名专家教授参会,他们在周易文化学术研究方面造诣深,知名度高。

  宣传形式更多样化。今年将邀请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和自媒体参与论坛活动,同时,加大户外宣传力度,在安阳东站和市区内主要干道进行宣传,进一步提升周易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此外,“千年古县”汤阴特别策划“2021中国•汤阴周易文化月活动”,推出了国庆系列文旅活动、周易文化系列讲座、文王祭典驻场秀演、文王诞辰文艺活动、免门票游景区活动等系列文化文艺活动,将持续一个月时间。

安阳邀您来!一场周易文化盛会即将开启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