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行走洛阳 读懂历史
《登场了!洛阳》带你感受千年古都的青春魅力

  千年古都再次登场!9月16日,《登场了!洛阳》发布会在隋唐洛阳城应天门遗址博物馆内举办,充分展现河洛魅力,以青春之名扬中华传统文化。

行走洛阳 读懂历史 《登场了!洛阳》带你感受千年古都的青春魅力

  作为“登场了”系列IP中的第二棒,《登场了!洛阳》由爱奇艺出品,洛阳文保集团及洛阳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用多元的视角呈现洛阳当地的历史文化。传统韵味十足的国风穿越节也让更多人感受到洛阳历史文化独特魅力,为传承、保护传统历史文化提供更丰富的内容支持。

  此次发布会于隋唐洛阳城的应天门内举行,发布会开始前的古风潮流市集活动趣味十足,沉浸式的游览体验以及独具东方特色与传统韵味的装饰元素,不仅增加了发布会的互动性,也与“青春登场风满洛阳”的主题互相呼应,让观众们身临其境的感受洛阳的文化魅力。

行走洛阳 读懂历史 《登场了!洛阳》带你感受千年古都的青春魅力

  发布会正式开始后,探索团成员惊喜亮相,并现场体验考古盲盒,畅谈对洛阳的喜爱。

  发布会现场,洛阳博物馆李文初馆长、龙门石窟研究院史家珍院长、二里头考古队队长赵海涛、洛阳水席传承人姚炎立等学者,也与大家分享了洛阳铲及其他关于洛阳的历史文化。

行走洛阳 读懂历史 《登场了!洛阳》带你感受千年古都的青春魅力

  赵海涛表示,洛阳铲是中国考古勘探工具的代表,也是每个考古人必备的基本功,这是一项极有中国特色的发明。客观地说,到目前为止,全球范围内任何高精尖的勘探仪器设备都无法替代它。

  李文初则现场分享了白玉杯的故事,白玉杯是1956年从洛阳涧西曹魏正始八年墓中出土的,但是这个墓早在考古人员发现前就被盗了,但白玉杯滚落在角落里,被泥土埋了1800年后,才被考古人员所发现,所以这种遗落的文物也是需要有缘人的。

行走洛阳 读懂历史 《登场了!洛阳》带你感受千年古都的青春魅力 

  洛阳作为十三朝古都,璀璨的古代文化和历史文明给当地留下了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

  当下,人们关于文化的认知也在实践中不断深耕,洛阳不断创新文化传播表达方式,以传统文化为基底,通过真人秀节目将人文综艺化表达,致力为群众带来一场青春化的视觉呈现,用多元化的趣味表达吸引更多年轻观众感受文化、爱上洛阳。

  洛阳市副市长魏险峰在致辞中表示:“一个饱含历史的城市和一个会讲故事的平台,年轻与多元的表达方式,与厚重丰富的洛阳文化无疑是一次奇妙的碰撞和美丽的相遇。”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