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视频影像

龙门石窟千年泉水复流

  干涸多年的锣鼓泉今朝复流!9月15日,位于龙门石窟西山的锣鼓泉流出汩汩清泉,不少游客从清澈的泉水池旁走过,或“打卡”留念或驻足戏水,这里也成为龙门石窟景区一个新的人气旺的景点。

龙门石窟千年泉水复流

  锣鼓泉位于龙门西山中段,和南边的珍珠泉共用一个泉池。泉眼距水面约半米,源源不断的泉水注入池中,给西山带来灵动之美。

  潺潺泉水也吸引众多游客驻足,大家有的倚在石旁拍照留念,有的则蹲下用手戏着清澈透亮的泉水,享受山间清泉给燥热秋季带来的丝丝凉意。

龙门石窟千年泉水复流

  龙门石窟研究院专家介绍,龙门石窟西山和东山分布着十余个泉眼,仅西山就有禹王池、锣鼓泉、珍珠泉等泉眼,尤其是禹王池,是游客进入景区看到的第一个景点,据说是唐宋时期人们为纪念大禹而建,池中清泉翻涌,绿草茵茵,水温一年四季都保持在25℃左右。

  “这些泉眼已经流淌千年。”该专家介绍,历史上龙门泉水发生过不止一次断流,距离最近的一次是在2008年,到2011年这些泉眼恢复泉涌。

  然而,锣鼓泉的泉眼在2012年又干涸,直到今年8月下旬,工作人员欣喜地发现,干涸了近十年的锣鼓泉泉眼,又恢复泉涌!不仅如此,珍珠泉的泉水较之前大了许多,最近泉池一直维持较高水位。

龙门石窟千年泉水复流

  锣鼓泉的泉眼恢复泉涌的原因是什么呢?专家推测,或与近期洛阳雨水丰沛有关,但不全是降雨的原因。因为地下水的通道十分复杂,从锣鼓泉泉眼流出的水,不一定就是龙门西山的水,有可能来自更远的地方。也许是经过大面积降雨,雨水的补给面积增大,地下水经过压力传递后水位升高,进而从泉眼中流出。

龙门石窟千年泉水复流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一部分,今后龙门石窟的专家们会继续密切监测这些泉眼,守护这历经千年的灵动和生机。另外,景区的安保人员也提醒大家,珍珠泉的泉眼位置较高,请大家不要攀爬,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