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公告公示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对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正式推荐对象进行公示的公告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对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正式推荐对象进行公示的公告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评选表彰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的通知》(人社部函〔2021〕3号)、《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复审材料的通知》要求,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会同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深入考察、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基础上,召开领导班子会议集体研究确定了正式推荐对象,并在省级范围内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2021年9月6日至2021年9月10日)。有异议的单位或个人请持书面反映材料、有关证据资料、身份证件(或单位授权委托书、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及受委托人身份证件)到省文化和旅游厅(金水区纬二路10号1228室)进行反映。

  监督电话:0371-69699798 69699780

  附件: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正式推荐对象名单

  2021年9月6日

  附  件:

  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正式推荐对象名单

  一、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正式推荐对象(11个):

  1.河南省信阳市新县文化广电和旅游体育局

  推荐单位名称: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简要事迹:2016年以来,新县文化旅游系统凝心聚力、奋楫争先,推动新县文化旅游业跨越发展,干出了一大批具有创造性、突破性的工作业绩。新县成功创建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河南省文化先进县,文化旅游工作在全省树立了标杆,在全国争当了典范,全域旅游发展的“新县实践”成为享誉全国的一张亮丽名片。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县考察调研时指出,“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搞活了农村经济,是振兴乡村的好做法”,对新县文化旅游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2.郑州歌舞艺术中心

  推荐单位名称: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简要事迹:郑州歌舞剧院成立于2004年3月,直属于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建院至今,在党的“双百”方针和“二为”方向指引下,在郑州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的关爱支持下,挖掘本土文化资源打造了大型舞剧《风中少林》《水月洛神》《精忠报国》、舞蹈《我们在黄河岸边》《从军行》《初莲》《花挑情》《看戏去》《唐宫夜宴》等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舞蹈艺术精品佳作,被文旅部誉为“地方院团,国家水准”。

  3.云台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推荐单位名称: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简要事迹:云台山是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年接待游客600万人以上。云台山旅游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是云台山景区主要业务运营公司,成立于2009年12月24日,注册资金5000万元,主要经营云台山观光客运、客运索道、电瓶车、水上项目等业务,拥有分子公司2家,员工630余人,先后荣获了河南省文化旅游先进企业、河南省纳税百强的旅游企业、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一级企业等多项荣誉。

  4.清丰县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纪念馆

  推荐单位名称: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简要事迹:清丰县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纪念馆依托红色老区单拐村建立,占地面积284亩,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2020年12月被中国博物馆协会授予“国家三级博物馆”荣誉称号;2018年9月被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8年11月5日被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授予“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2015年8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2006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 “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5月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5.开封清明上河园股份有限公司

  推荐单位名称: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简要事迹:开封清明上河园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3月25日,注册资本7070万元,20余年来始终专注于国家5A级景区——清明上河园的运营与管理。经过不断的创新和发展,目前清明上河园已成为我国中部地区运营较为成功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和开封旅游业的龙头企业、开封市文化旅游产业的名片。

  6.河南省漯河市豫剧艺术中心

  推荐单位名称: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简要事迹:漯河市豫剧艺术中心由建国前的“四街”“五班”等剧社合并而来,是目前漯河市最具专业化知识化的戏曲艺术表演团体,是豫剧沙河调的主要传承载体。目前剧团在职职工107名,平均年龄26岁,演出阵容严整;拥有一系列受观众喜爱、效果良好的剧目,平均每年演出近600场;拥有大巴车、服装道具车、舞台车、餐车、洗浴车等在内的10辆结构齐全的演出保障车队,在全国文艺院团瞩目;半军事化管理模式受到省内外文艺院团关注,在全国豫剧院团工作会议上推广。

  7.河南省林州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推荐单位名称: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简要事迹: 2019年以来,林州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旅游、文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为指引,以建设“世界山水人文城市”为目标,以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上做出有益探索,倾力打造旅游新业态,让游客乐享“诗与远方”。

  8.河南省内乡县宛梆艺术传承保护中心

  推荐单位名称: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简要事迹:内乡宛梆成立于1951年,于1992年被文化部命名为天下第一团;2006年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目前国内仅存唯一的宛梆剧种专业展演、研究和交流的文艺单位。年演出700余场,受众近百万人次。曾获得“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其优秀剧目先后获文化部优秀剧目奖、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河南省第七届戏剧大赛金奖、河南省第二、第三届县(区)级戏剧大赛一等奖、第七届黄河戏剧节金奖等奖项。

  9.河南博物院陈列部

  推荐单位名称: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简要事迹:河南博物院陈列部是有60多年历史的老部室,举办展览数百个,形成了以原创陈列为核心特色,精品常设展览为亮点,专题展览精彩不断,传统展陈与数字化展览相结合的展览格局。获得全国十大精品陈列等奖项数十个,专业水平居全国前列,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近年来,原创展览“鼎盛中华——中国鼎文化展”“生命·超越——中原文化中的动物映像展”“谁调清管度新声——丝绸之路音乐文物展”等均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注重文化交流,向国内外博物馆推出“华夏文明之源展”“中原音乐文物展”“中国屋檐下”等展览70余个;引进“圣地西藏”“丝路遗珍”“大海的方向”“古典与唯美”“英国美术300年展”“埃及-不朽之宫”等境内、境外等展览20余个。

  10.河南省汝州市群众艺术馆

  推荐单位名称: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简要事迹:汝州市群众艺术馆近年来先后荣获全省文化系统先进单位;“文明河南·欢乐中原”群众文化活动先进单位;“河南省先进文化馆”;全省“群星耀中原”系列文化活动先进单位;河南省“寻找村宝”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2020年“文化志愿服务乡村行---寻找村宝”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11.河南省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推荐单位名称: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简要事迹:2016年以来,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副中心城市建设目标,积极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加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全面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和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十三五”期间,洛阳市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入选国家级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世界旅游联盟、2020年度中国夜游名城。

  二、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正式推荐对象(20人):

  1.贾文龙

  工作单位及职务:河南豫剧院副院长、一级演员

  推荐单位名称: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简要事迹:贾文龙 ,男,中共党员,一级演员,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政府“文华表演奖”、“白玉兰奖”获得者,中宣部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文化部“优秀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河南豫剧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豫剧院三团团长、党总支书记,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副会长。

  2.时运现

  工作单位及职务:河南省驻马店演艺中心三级演奏员

  推荐单位名称: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简要事迹:时运现,男,汉族,河南省平舆县人,1964年8月出生,无党派人士,三级演奏员,中级职称,现任驻马店市演艺中心主任,驻马店市政协委员。1975年7月,11岁在平舆县豫剧团当学徒,1985年7月毕业于洛阳市戏剧艺术文化学校,同年在驻马店市豫剧团担任演奏员,1997年11月起担任驻马店市豫剧团团长至今,数十年如一日,凭借着对戏剧事业的无限热爱和追求,在基层戏剧事业繁荣发展的道路上,默默的耕耘,深深的坚守,无私的奉献,践行了一名豫剧人的初心和使命。

  3.李佳

  工作单位及职务:河南省周口市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

  推荐单位名称: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简要事迹:李佳同志是中国图书馆学会会员、河南省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政协周口市文史研究员、周口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被文化部、河南省文化厅聘为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专家。河南省文化厅古籍保护委员会专家。河南省图书资料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该同志是河南省图书馆界的领军人物,在全省科技、教育、文化领域,承担的知识创新、科技创新任务取得丰硕成果,工作业绩突出,社会效益显著,居于省内领先、国内先进地位,在全省公共文化服务、推动全民阅读中产生重大影响。

  4.秦文坦

  工作单位及职务:巩义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正科级干部

  推荐单位名称: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简要事迹:秦文坦同志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提出了引领旅游业从单打独斗向合作发展转变、从建景区景点向发展产业转变、从政府投入向市场化运作转变的发展思路,以全域旅游带动镇村、景区整体发展。2017年4月,巩义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开展“学老秦”活动,并在全市范围内评选“老秦式”好干部,激励鼓舞全市上下发扬老秦精神努力奋斗;2018年,河南省旅游局、郑州市旅游局分别下发文件,在全省旅游系统开展学习秦文坦同志先进事迹活动。

  5.张咏民

  工作单位及职务:安阳市群众艺术馆创作辅导部主任、副研究馆员

  推荐单位名称: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简要事迹:参与组织、策划、导演具有导向性、示范性的群众文化活动,为韩氏恳亲大会、全球客家联谊会、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安阳春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文艺演出撰稿60多次。2017年创办了安阳市首个以视听服务为主题的文化项目——“321”视听公益课堂,广受群众好评,2019年被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河南省优秀文化志愿服务项目。撰写的论文《关于“十三五”时期加快推进文化馆免费开放新常态发展的思考与构想》获第二届全国(省、市、区)文化(群艺)馆9+2区域合作联盟理论征文评选一等奖。

  6.王校杰

  工作单位及职务:宝丰县接待和旅游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推荐单位名称: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简要事迹:王校杰立足宝丰县曲艺文化、魔术文化、汝窑文化、红色文化、观音文化、乡村文化等独特的资源优势,把文化和旅游产业有机融合一起,走出了一条文化搭台、旅游唱戏、产业富民的新路子。近年来,宝丰县先后荣获中国长寿之乡,全国十佳文化旅游名县,说唱文化(马街书会)生态保护实验区,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中国最具影响力文化旅游名县,中国最具投资价值旅游示范县,中国最美汝瓷文化旅游名县等称号,并成功创建河南省旅游标准化示范县;他本人也获得了“2017年中国乡村旅游推动人物”,“2017年度中原旅游领军人物等荣誉。

  7.黄寒秋(女)

  工作单位及职务: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

  推荐单位名称: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简要事迹:组织我省1300人的演出队伍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演出,组织豫剧《焦裕禄》和话剧《红旗渠》参加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组织开展“百年百场”河南省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组织全省新创各类抗“疫”艺术作品1.2万个,在推动豫剧《焦裕禄》《重渡沟》两夺国家文华大奖和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实现我省文华大奖六连冠、艺术节大奖七连冠、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八连冠,做出了积极贡献。

  8.任乐乐(女)

  工作单位及职务:漯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公共服务科科长

  推荐单位名称: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简要事迹:该同志从事文化工作20年来,恪尽职守、敬业奉献,多次被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旅厅授予“群众文化活动先进个人”“全民阅读先进个人”“文艺赛事组织工作先进个人”“新农村建设工作先进个人” 河南省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21年受到市委、市政府嘉奖。

  9.焦红波

  工作单位及职务:河南省嵩山少林寺武术馆馆长、国家一级教练

  推荐单位名称: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简要事迹:焦红波同志数十年如一日致力于少林文化的挖掘、传承和创新工作,为文化旅游事业及少林武术发展殚精竭虑,是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的发起人和少林文化走向世界的急先锋。依托自身全国武术冠军和国家级段位考评员等专业优势,积极投身于武术队员训练管理、技术提升、武术表演项目编排、海外武术市场开拓,使武术馆功夫表演团在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放异彩。将少林寺武术馆打造成为集文化展示、文化体验、旅游接待、研学养生、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体验基地,成功承办了30多个国家20批2178人次的“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系列功夫营活动,2019年4月获河南武术改革开放40年杰出贡献人物。

  10.张帆

  工作单位及职务: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公共服务科科长

  推荐单位名称: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简要事迹:张帆同志在从事公共文化工作十年来,坚持秉承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扎实践行“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立足本职,深入基层,勇于创新、任劳任怨,扎实推动公共文化“4+1”改革任务,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尤其是围绕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探索出基层文化工作“三部曲”新路子,为许昌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11.李芳(女)

  工作单位及职务: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推荐单位名称: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简要事迹:自2015年从事(主管)文化旅游工作以来,坚持以创新的思路、务实的作风推进文旅高质量发展,该局先后荣获“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先进集体、“厕所革命”先进城市等省部级荣誉称号5项,荣获“全省文化系统先进集体”、全市“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等40多项市级以上荣誉。

  12.金贵斌

  工作单位及职务:焦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推荐单位名称: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简要事迹:金贵斌同志以文旅融合发展助推太极拳申请“世界非遗”成功,2021年,河南省人民政府表彰为太极拳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工作表现突出个人。在全市开展红色资源普查,挖掘历史故事,开设红色剧场,形成6类50个红色资源旅游访问点和10条精品线路,设计完成全国首张红色资源旅游访问导览图,中组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和“共产党员网”以《这个城市的红色故事讲出新境界》为题,报道了焦作市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品牌的做法,文旅部党组成员王晓峰书面批示“焦作市的做法很好”。

  13.刘利霞(女)

  工作单位及职务:兰考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公共文化服务股股长

  推荐单位名称: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简要事迹:刘利霞同志参与我县创建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河南省文化先进县、文化扶贫、公共文化服务、“两馆”评估定级、疫情防控等工作,她对待每项工作都尽职尽责,兢兢业业,所负责的各项工作都比较出色。

  14.毋慧芳(女)

  工作单位及职务:三门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推荐单位名称: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简要事迹:在毋慧芳同志的带领下,三门峡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公共文化旅游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完善,文艺创作精品层出,文物和非遗保护传承利用持续优化,市场营销热点不断,推动出台了《关于建设文化旅游名市的实施意见》,文旅行业繁荣发展。“十三五”期间共接待游客1.83亿人次、旅游总收入1559.07亿元,分别较“十二五”期间增长77.67%、78.82%。

  15.邢培生

  工作单位及职务:淇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推荐单位名称: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简要事迹:邢培生同志提出了“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三文三古三区’为支撑,构建全县景、城、乡三位一体、互为联动”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叫响了淇县“古都朝歌、鬼谷圣地”的文化旅游品牌。淇县朝阳山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纣王殿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赵庄、凉水泉成为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鹤壁市仅此2家);凉水泉灵泉妙境被评为国家5A民宿;古灵山景区-灵山小镇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云梦山景区被评为首批省级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新馆落成开放等。淇县文化旅游产业从数量到质量得到快速提升。

  16.于会见

  工作单位及职务:河南省美术馆馆长、一级美术师

  推荐单位名称: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简要事迹:于会见同志长期致力于艺术创作、展览策划以及相关的科研工作,在业务实践中注重研究、挖掘河南地域美术文化资源,有力地推动了河南美术事业的发展,促进了河南美术与各地区的交流。作品多次入选河南省以及国家级美术展览并获奖,1999年作品《家乡的风景》获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优秀奖、河南省第九届美术作品展金奖,幷赴日本、韩国巡展;2009年,《山乡巨变》获河南省第十一届美术作品展一等奖;2014年,《丰收硕歌》获河南省第十二届美术作品展一等奖;2016年,《一片风景》入选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

  17.李玉林

  工作单位及职务:商丘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人事科科长

  推荐单位名称: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简要事迹:李玉林每年都要组织党员干部业务培训和“三区”人才文化工作者专项培训1600多人次,组织编写基层文化工作者系列丛书26400多册,多次举办书画展和基层文化工作现场会,出台的《商丘市“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人员者专项工作上挂下派人员暂行管理办法》在全省推广。

  18.赵力民

  工作单位及职务:河南省文化馆活动创作部主任、研究馆员

  推荐单位名称: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简要事迹:该同志从2003年以来创作了近30多部优秀广场舞作品,这些作品一经推出就得到了老百姓的广泛喜爱。其中《欢跃四季》《我和我的祖国》分别被中国文化馆协会推荐成为全国广场舞展演的推广作品,在全国范围内广泛传播。他的《让时代的舞步美起来》课件被中央文化和旅游干部学院收录为普及教材。他为聋哑大学生编排的舞蹈作品《妙手生花》《手舞四季》《龙国梦》分别获得文化部、教育部、中残联各项比赛的金奖或大奖,并走进中央电视台的各个栏目。他为女间服刑人员编排的舞蹈作品《在妈妈的怀抱》获得全国服刑人员文艺汇演舞蹈类金奖第一。

  19.王海新

  工作单位及职务:新乡市文化广电和外事旅游局资源开发科科长

  推荐单位名称: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简要事迹:该同志参与推动八里沟景区成功晋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实现了新乡5A级景区零的突破;推动跑马岭、凤湖、关山、龙卧岩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带领新乡推介团队打磨融合朗诵演讲、多媒体影视展示为一体的“壮美太行 丰采新乡”专场推介,并在原国家旅游局举办的首届中国策划节城市推介赛、石家庄中国“一城一标”旅游城市推介赛中获第一名。成立韩国入境接待中心,策划多语宣传册,向韩国重要客源城市发放。

  20.杜培红(女)

  工作单位及职务:长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推荐单位名称: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简要事迹:该同志熟练掌握政策法规,修订出台了《创建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实施方案》、《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快旅游业发展奖励扶持政策》、《加快旅游民宿发展意见》。推动完善旅游基础,新建提升A级旅游厕所60余座,一级、二级旅游集散咨询服务中心实现对外开放。

  三、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劳动模范正式推荐对象(2人):

  1.史丽华(女)

  工作单位及职务:洛阳龙门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智慧旅游办公室主任

  推荐单位名称: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简要事迹:史丽华同志先后参与负责了龙门园区智慧旅游建设工作和龙门诗会、景区宣传等多项重大文化旅游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高质量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多个工作岗位上取得了突出成绩,先后获得全市旅游工作先进个人、全市“巾帼建功标兵”、全市优秀志愿者等多项荣誉称号,得到了单位全体同志、基层群众和游客的广泛好评。

  2.匡三傲

  工作单位及职务:济源市五龙口景区开发有限公司猕猴保护管理员

  推荐单位名称: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简要事迹:匡三傲同志从事猕猴保护工作,被形象称为“猴司令”、“太行猴王”、“猴保姆”。工作中创新猕猴保护措施,建立猕猴观测站,深入开展深层次保护工作,营造人与动物和谐共生的环境。作为匡氏“驯猴世家”第三代传人,发扬匡氏驯猴的“独门秘笈”,对太行猕猴细心呵护和精心管理,与猕猴建立深厚感情。五龙口境内的猕猴可控数量由他刚来时的100多只增加到目前的3000多只,可控种群由原来的1群增加到16群。打造“中国猴山猴王争霸赛”赛事品牌,目前已连续举办三届,同时《猕猴争霸》节目荣登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

责任编辑:武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