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文物修复大师”迷倒网友一片!这款文创又爆了!

  继“考古盲盒”之后,“修复盲盒”又掀起网络热潮:在B站,Up主纷纷发布视频,分享自己亲手挖掘的“文物碎片”并将碎陶片拼成仕女俑,甚至亲手将小铜镜打磨得光可鉴人的过程,让观看者连发弹幕,大呼过瘾。

  河南博物院文创办主任宋华认为,他们推出的这个系列可以算是文创产品的“3.0”版本。“1.0的文创主要是各种文物主题的纪念品,书签啊冰箱贴啊这些;2.0的文创渐渐拓展到美食和视听类型,比如造型雪糕这些;3.0的文创产品则更注重互动性与交互性,就像现在也很火的‘剧本杀’一样,融入体验和游戏的元素,对年轻人更有吸引力。”

“文物修复大师”迷倒网友一片!这款文创又爆了!

  唐代红陶女俑 河南博物院藏

  民间的高手:妙手生花的“修复大师”们

  有关考古盲盒的话题,最初是在去年12月初热起来的。先是有人在网上直播考古盲盒的开盒全过程,先后“发掘”出了青铜虎符和兔首印章等,引起了网友的围观和“种草”。

  率先推出该盲盒文创产品的河南博物院借此热度,在其官微和网友们互动抽奖,短短几个小时便吸粉一万多人,其淘宝网店也迅速迎来一波“断货潮”。受此创意启发,国内多家博物馆也纷纷推出了以自家馆藏宝物为原型的考古盲盒。

  2016年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曾风靡一时,到今年夏天,河南博物院的考古文创再度悄然出新,以接近考古现场真实情况的“碎片文物”形态,鼓励人们自己动手“在家里修文物”。

  “前几天朋友给我送了这个河南博物院的文物修复盲盒,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考古文创,你会从一块土里挖出一些‘文物’碎片,然后把它修复起来——我决定在这个基础上搞点儿不一样的事……”B站Up主“小鱼杀手uu”是这样在她的视频里开头的,随即,她挖开了一个包裹着唐代仕女俑陶瓷模型的土块。

“文物修复大师”迷倒网友一片!这款文创又爆了!

  “发掘”

“文物修复大师”迷倒网友一片!这款文创又爆了!

  “修复”

  将碎片从泥里一一掏出并清洗完毕后,该Up主按照说明书的指点,将附赠的修复工具石膏粉、白乳胶和金粉混合,调出了一摊“金泥”,还自己另外加入了一点夜光涂料,并特意用镊子掰掉了陶片的一角,在仕女俑的胸口位置留出一个小洞。

  随即,她将仕女俑细心粘好,按修复步骤用胶条捆好固定,等待干燥。等待的过程中,“小鱼杀手uu”继续发挥创意,用之前包裹陶片的泥土塑了一个底座,粘上细碎的干花,然后用软陶泥另外捏了一个迷你仕女,将其粘在之前特意留出的小洞里,制造出一幅“仕女俑上的仕女赏花”立体图,令观看者称赞不已。

“文物修复大师”迷倒网友一片!这款文创又爆了!

  再创作

“文物修复大师”迷倒网友一片!这款文创又爆了!

  创意修复成品(以上图据“小鱼杀手uu”视频截图)

  另一位Up主“梅男”则一板一眼地完成了两只彩陶钵的修复,他一边操作一边不忘给大家科普文物修复知识:“根据陶器修复的最小干预原则以及信息最大化保留原则,我们要在不破坏其完整性的基础上,最小程度地使用修复膏……”完成修复后,他还不忘填写档案袋,做得十分到位。

“文物修复大师”迷倒网友一片!这款文创又爆了!

  唐代海兽葡萄镜 河南博物院藏

  至于铜镜打磨,Up主“干饭侠于明媚”在打开了一个传奇系列盲盒并挖出一面“唐朝铜镜”后,自己准备了砂纸、金刚研磨膏和化妆棉,开始卖力打磨。因为这面铜镜没有把手,只是一个单独的圆盘,并且比一元钱硬币大不了多少,他在用砂纸打磨的过程中搓破了自己的指尖,还有人忍不住发弹幕说:“唉,人家好不容易做旧的……”

  最终,这位Up主经过三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成功将这面雾蒙蒙的仿古铜镜磨成了一个接近完美的银色金属镜面。在B站的相关推荐中,铜镜打磨的视频有一堆,很多人都乐在其中。

“文物修复大师”迷倒网友一片!这款文创又爆了!

  刚“发掘”出的铜镜

“文物修复大师”迷倒网友一片!这款文创又爆了!

  用砂纸、磨砂膏等打磨

“文物修复大师”迷倒网友一片!这款文创又爆了!

  打磨完成后(以上图据“干饭侠于明媚”视频截图)

  此外,还有可以描金的双连壶——调好金粉涂料后,可自主描绘图案——更是成了许多网友挥洒创意的窗口,有画恭喜发财的,有画卡通动物的,五花八门,精彩纷呈。

  制作的升级:当地村民对文物越来越熟悉

  河南博物院文创办主任宋华认为,“文物修复”盲盒可以算是文创产品的“3.0”版本。“1.0的文创主要是各种文物主题的纪念品,书签啊冰箱贴啊这些;2.0的文创渐渐拓展到美食和视听类型,比如造型雪糕这些;3.0的文创产品则更注重互动性与交互性,就像现在也很火的‘剧本杀’一样,融入体验和游戏的元素,对年轻人更有吸引力。”

  宋华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这种包裹在土里、做成“挖宝”概念的玩具,其实网上很早就有了,不过多半是针对小孩子的,里面装的是“恐龙化石”“矿石”“兵马俑”之类的模型。从2019年开始,河南博物院文创办便与其合作公司开始研究:如何让考古文创更有趣。当时已经火爆起来的盲盒也在考虑之中。宋华认为此处的“盲”字重点应在解密——像考古一样,解开历史的谜团,普及古代文物的知识。“考古和开盲盒很像,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出现什么。”

“文物修复大师”迷倒网友一片!这款文创又爆了!

  河南博物院“散落的宝物”盲盒

  考古盲盒里,包裹“文物”的泥土来自洛阳附近的邙山,历代多有帝王、名人葬于此地。用邙山的泥土烧制出来的“三彩”色彩艳丽、线条流畅,但宋华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最初调制和烘烤这些用来包裹“文物”的泥土颇费了一番工夫。

  “最初比例总调不好,土不是太硬就太软,厂里也还没有足够大的烤炉(烘干泥土),主要靠晾晒,要让这些土坨子既不发霉也不开裂,其实还挺难的。”

  后来,随着考古盲盒大受欢迎,这个小村子里很多原先去外面打工的村民都回到老家,进厂工作,“一个月能拿3000多块钱工资,而且慢慢的,这些老乡们也对文物越来越熟悉,知道我们的镇馆之宝是什么,以及这些文物背后的故事。”宋华说,“我们了解到之后也挺开心的。”

“文物修复大师”迷倒网友一片!这款文创又爆了!

  河南博物院淘宝网店示意图

  此外,给这个团队带来最多动力和乐趣的,莫过于通过客服与买家的沟通。“有人专门找我们定制考古盲盒来求婚,让我们改造一个盲盒,把戒指埋土里重新把土裹上;还有一个女孩子,老公是研究青铜鼎的,考古专业,她就自己去找了一款高仿的鼎寄给我们,让我们帮她再裹进土里做成定制盲盒送给老公。”

  还有去山区支教的年轻人,打算给班上的孩子们买一批产品作为礼物。“当时盲盒的产量还不够高,发货比较慢,他特意留言说,怕出发前来不及收到。我们客服看了就尽力给他提前安排。”宋华一一回忆这些温暖的幕后故事,“点滴积累下来,真的会让人内心变得更柔软。”

  灵感的互动:通过文创拉近与历史文化的距离

  宋华说,博物院很多文创产品的灵感都是来自和买家的互动交流,“网友们真是很有才,也给我们提了很多好建议。”

  比如虎符,是考古盲盒中一个常见的款式,有人买了多个盲盒,挖出几个都是虎符,心有不甘。于是博物院网店很快推出兑换服务——寄回两个虎符,就可以换回一枚大将军印——因为虎符本就是古代皇帝调兵遣将用的兵符,一半在将领手中,另一半在皇帝手中,只有合并使用才能调兵遣将。

  看到网友纷纷表示动手打磨铜镜很有趣之后,他们很快推出了铜镜打磨套装,手套、海绵、金属磨砂膏、麂皮绒布一应俱全,还在详情页加入了有关铜镜的知识:“铜镜……和空气接触时间长了,会逐渐变得黯淡无光……古人很形象地称之为‘昏镜’,需重新磨拭镜面才能让铜镜光可鉴人。”——这话出自《朱子语类》,“镜本明,被尘垢昏之,用磨擦之工,其明始现。

“文物修复大师”迷倒网友一片!这款文创又爆了!

  河南博物院“文物修复大师”盲盒

“文物修复大师”迷倒网友一片!这款文创又爆了!

  这一波升级的“碎片修复”,宋华透露创意主要来自博物院院长马萧林。“今年年初我们去厂里调研,马院也一起去了,他是考古专业出身,就建议说如果能把一些碎片放进去,模拟灰坑,让人挖出来再拼好,会更有意思。大家一听都觉得这个好。”

  马萧林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随着95后、00后为代表的新生代正逐步成长为文化消费的主力军,因此博物院在进行文创产品开发时,就将青少年群体作为重点目标人群,借助文创产品延续文物的生命力,拉近他们和历史文化的距离。

  于是他们团队立刻开始研发,在今年四、五月就推出了样品,继而推出了最近在网上掀起创意热潮的“文物修复大师”套装。在此之前,河南博物院的两大考古盲盒系列为“失传的宝物”与“散落的宝物”,前者直接可挖出完整的文物模型,后者则是挖出碎片然后修复,难度略高。

  如果说“散落的宝物”系列主要是模拟考古人员在遗址现场灰坑中发掘文物的场景,那么这个“修复大师”系列则是模拟文物运至文保库房和研究所后,进一步清理和修复的场景。

“文物修复大师”迷倒网友一片!这款文创又爆了!

  河南博物院网店示意图

  “产品与产品之间、方向与方向之间,形成了一种策略性的配合,一步步引导大众体会到考古的真实情况和考古人的不易。”宋华说,“渐渐地让这些意识在年轻人的心中生根发芽,也让不懂历史考古的人,通过文创一点点来了解我们的历史和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