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中国旅游报》24亿元中央预算内资金到位,重点支持这些旅游建设项目

  为支持“十四五”时期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向各地下达了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共安排约24亿元资金,重点支持了76个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等重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记者近日从河南、湖北、湖南、安徽等地文化和旅游部门获悉,目前资金均已经到达旅游景区、度假区等项目责任主体,将有力促进河南等地加快灾后旅游业恢复发展,积极助力企业纾困,缓解疫情对旅游景区、度假区等带来的负面影响,有效推动各地区旅游业可持续发展。

  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重大工程。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印发《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为沿线省份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引。此次资金安排重点支持了一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建设,充分发挥中央投资关键带动作用,重点围绕博物馆、纪念馆、重要遗址遗迹、特色公园、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街区、文化旅游复合廊道等建设内容,实施长城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长城精神文化研究发掘、环境配套完善提升、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数字再现工程,突出标志性项目建设,建立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长城保护传承利用体系,着力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打造为弘扬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标志。

  同时,这批资金将在旅游景区、度假区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各地旅游景区、度假区将借助资金推进通景公路、内部道路、停车场、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汽车充电设施、游客中心、观景平台、标识系统、安防系统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夯实旅游景区、度假区建设基础,强化对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支持力度。一些景区、度假区还借此积极开展智慧化建设升级,完善智能监控、安防与信息服务,启动智能流量监测系统和大数据平台建设。据悉,在整个“十四五”期间,中央预算内投资将继续支持一批资源禀赋良好、开发条件成熟、预期效益显著的旅游景区、度假区开展建设,并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旅游项目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当前疫情防控和汛期灾情双重影响背景下,中央预算内投资直接支持文化和旅游项目,将有效发挥市场引导带动作用,撬动各方配套资金投入,形成强大合力,提升行业应对挑战的信心和能力,为文化和旅游领域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