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精神文明建设 > 工作动态

退伍不褪色 救灾勇担责
省文化和旅游厅两名退伍老兵参加防汛救灾冲锋在前

  自7月16日,河南多地出现持续长时间强降雨,尤其是郑州市、新乡市遭遇历史性特大暴雨,降水量打破历史记录,城区内涝严重,大量农田被淹,村民被迫转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7月20日,郑州市区雨越下越大,越来越暴,地面积水越来越深。下午4点半,在淮河路52号院阳光四季小区,洪水倒灌涌进了地下车库。紧急时刻,省文化和旅游厅旅游质量监督所退伍军人张惠军,不顾个人安危,迅速冲进了地下车库,帮助他人把即将被淹的汽车开了出来,开出了一辆,开出了两辆,这时,涌进地下车库的雨水越来越湍急,积水越来越深,惠军再次冲了进去,开出了第三辆车。短短的十几分钟后,地下车库就灌满了雨水,好在有惊无险,惠军关键时刻,冒着危险三进三出,保护了群众财产,成为了小区的一段佳话。第二天,惠军将小区受灾情况汇报了所领导,希望参加小区的救灾工作。所领导批准了惠军的请求,叮嘱他既要帮助群众办好事,也要特别注意个人安全。接下来一连三天,惠军便投入到了排涝的紧张工作中。小区先后运来八台抽水泵,缺少人手,惠军主动认领任务,承担了抽水的任务。三天三夜,地下车库的积水终于抽完了,惠军便又开始帮小区修理配电箱等电器设备,7月25日晚,整个小区恢复了供水供电。当小区居民得知惠军是一名转业军人时,纷纷为他点赞,老兵退伍不褪色,永葆革命军人本色,好样的!

  7月24日是星期六,借调离退休老干部工作处的退伍老兵赵燚从抖音上看到新乡卫辉市受灾特别严重,再也按捺不住自己焦虑的情绪,当即决定要尽快赶赴卫辉救灾第一线,帮助抢险救灾。他媳妇李莉对赵燚的决定一点儿也不感到意外,执意要求陪丈夫一起亲赴灾区。说干就干,他们匆忙去了趟药店,购买了创可贴、绷带、消毒液等灾区急需的药品,便驾车直奔卫辉。雨后去往卫辉的道路泥泞难行,救灾的车辆一辆接着一辆,好不容易接近卫辉了,路也越来越难走。恰在这时,夫妻俩遇到了来自江苏的猎鹰救援队,队长叫李昌强,赵燚便主动介绍自己来自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是一名退伍老兵,擅长游泳,希望加入救援队一起开展救援工作。救援队正缺人手,李队长给赵燚简单交代了一下工作,叮嘱他一定穿好救生衣,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救护别人。李莉留在地势稍高的临时安置点,帮助分发矿泉水和食物,帮助受伤人员包扎上药。赵燚坐上冲锋舟,和队友肩并肩一起往返于被淹的村庄和临时安置点,一趟、两趟、三趟......,从下午1点一直忙到晚上7点,历时6个多小时,救助300余名群众。水上救援暂时结束了,赵燚顾不上休息,和李莉一起给村民分发食物、瓶装水等。晚上,当赵燚夫妻俩离开的时候,李昌强队长竖起大拇指说,“兄弟好样的!不愧是当过兵的人!”

  从卫辉回来后的第二天,赵燚也没闲着,他联系到了郑州红十字蓝天应急救援队,申请自愿参加救援工作。该救援队是郑州市唯一一支在民政部门注册成立的综合性应急救援队,响应郑州市委、市政府救灾指令,参加郑州市排涝、喷洒消毒液、搬运物资、搜救被困群众等抢险救灾工作。赵燚一到救援队,便与队友一起忙了起来,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背上几十斤的喷药桶,开始大面积消杀。药水混杂着汗水,赵燚浑身上下湿了个透,水滴顺着双腿往下流淌。一桶、两桶、三桶......,不知背了多少桶,喷洒完了再装满,接着再喷洒。趁队友替换他的短暂空闲里,赵燚也不闲着,还帮着搬运物资等。救援队队长李志鹏这样评价赵燚:一名退伍老兵,退伍不褪色,在大灾大难面前,发扬了革命军人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奉献精神,不惧个人安危,任劳任怨,为退伍军人争了光,为省文化和旅游厅争了光。

  大灾面前彰显大爱,文旅人在行动。张惠军、赵燚两名退伍干部是文旅人的两个典型代表,他们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候,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挺身而出,冲锋在抢险救灾第一线,全力救护群众,把群众安危放在心里、践行在实实在在的救灾行动中,充分展现了退伍老兵的英勇本色,值得褒奖和学习。张惠军、赵燚两名退伍军人以他们的实际行动,向即将到来的第94个建军节献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永不褪色的军魂!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