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精神文明建设 > 通知公告

防汛救灾工作倡议书

省文物局,厅直各单位,厅机关各处室:

  近日,郑州市出现持续长时间强降雨,降水量打破历史记录,城区内涝严重,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异常严峻。为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的总动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助力郑州市尽快恢复灾后生产生活秩序,特此倡议:

  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聚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强大力量。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指示精神贯通起来,始终树牢人民立场、人民情怀,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防汛救灾的首要任务。厅系统各处室(单位)要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筑牢防汛救灾的强大“精神堤坝”,同广大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担当作为、无私奉献,为全省防汛救灾作出文旅人的贡献。

  二、坚定必胜信心,做好灾后自救和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工作。厅系统部分单位的办公设备和公共设施透水被淹,损失严重,当前,要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开展自救,力争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厅系统各处室(单位)要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对系统内受灾严重的单位和家庭提供必要的服务和帮助。困难面前,我们要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不等不靠,积极有效作为,开展自救,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在彻底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中不掉队不失分。

  三、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帮助群众恢复灾后生产生活秩序。大灾面前彰显大爱,雨水无情人有情。灾情就是命令,文旅人要行动。厅系统各处室(单位)党组织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帮助群众恢复灾后生产生活秩序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抓好抓实,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迎难而上、勇于担当,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走近群众,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做到学史力行、为民办事,展现文旅人的精神面貌和使命担当。

  四、传播正能量,助力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厅系统各处室(单位)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影响和带动干部职工增强信心、战胜灾害、渡过难关;要教育干部与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听从指挥,步调一致,不信谣、不传谣,坚决抵制借汛期灾情造谣生事、妖言惑众的言行;要及时发现、宣传报道防汛救灾中涌现出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先进典型,广泛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教育、引导群众,鼓舞、激励群众,坚定必胜信心和决心,奋力夺取防汛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胜利。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7月23日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