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防汛进行时 | 河南加油!河南文物挺住!

防汛进行时 | 河南加油!河南文物挺住!

  大雨,大暴雨;洪水,大洪水......河南遭遇了极为罕见的特大暴雨袭击。从7月20日开始,河南博物院、郑州博物馆、开封市博物馆、安阳博物馆以及洛阳龙门石窟等全省各地文博单位馆纷纷发布公告宣布闭馆,具体什么时候再开放另行通知。

  “注意安全”“愿一切安好”“愿人员安全,文物安全”……河南博物院微博发布的临时闭馆消息下面收到了400多条来自全国各地文博单位和人员温馨的问候,令人泪目。

防汛进行时 | 河南加油!河南文物挺住!

  7月21日一大早,河南博物院官方微博就发布了一条“暖消息”称:截至目前,河南博物院已接收被困观众40余名,并为大家提供简单餐饮和休息场所。更令人感动的是,当天上午,一些被困的外省观众需要住到酒店去,由于暴雨天气叫不到出租车,河南博物院保卫处处长李政育亲自开车先后分三批将他们送至酒店,并且帮助他们顺利住下后才放心离开。“这都是举手之劳,出门在外谁都可能会碰到麻烦,能帮一把就帮一把。”李政育憨厚地笑着说道。

  对于大家担心的文物安全问题,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博物院主展馆位置比农业路地面高出将近一米,馆藏文物很安全,并且安排有文物保护人员时刻监测、巡查,请大家放心。

防汛进行时 | 河南加油!河南文物挺住!

  连续多日的特大暴雨,还是有不少文物单位遭受到了严重灾害,部分博物馆和考古工地有渗漏进水情况,多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遭受不同程度水毁险情。郑州商城遗址、龙门石窟、嵩山少林寺等地覆土坍塌,但文物本体暂时安全。

  7月21日,国家文物局专题研究支持河南省受灾文物抢险工作,决定动用文物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项目资金,支持河南受灾文物应急、支护、抢险及勘察勘探等,确保受灾文物第一时间得到保护。

防汛进行时 | 河南加油!河南文物挺住!

  同时,各地文博单位、考古工地人员全力抢险,采取多种措施进行抽排水作业,加大巡查、支护等工作力度,有序开展各项抢险救灾工作,确保文物安全、人员安全。

  ——安阳博物馆出现了渗漏进水情况,在文物安全遭遇威胁之际,全馆干部职工立马积极投入抢救文物工作中,立即封堵文物库房外环廊的雨水管道,清理展厅、文物保护中心、环廊等各个地方的渗水,排放积水,排除安全隐患,并将展厅可能危及安全的文物均撤回库房,确保文物库房、展厅的文物的安然无恙。

  —— 滂沱大雨中,鹤壁辛村遗址考古人员坚守一线考古工地,进行巡查、疏渠、加固、修路,还开挖了一条新水渠,彻底排查安全隐患,确保车马坑遗址安全。

  ——二里头遗址未雨绸缪,探方周围提前做了排水沟、坑和挡水土堆,重要遗存盖了塑料布。个别探方有积水,今天多已渗完。洛河水位距河床尚有近2米,河道安全,除了个别探方隔梁塌边外,遗址整体安全。

  ——连续几天的暴雨,洛阳伊河龙门段水流量直逼400立方米每秒警戒线,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安全令人揪心。就在龙门石窟受到严重威胁之际,龙门园区936名党员群众和志愿者投入到抗汛工作中,8小时完成景区清淤工作,12小时完成临时护栏搭建,48小时恢复完成石栏杆护栏安装,最终确保了龙门文物毫发无伤。

  河南文物考古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属各考古工地及工作站、院本部均未出现重大险情。其实,在暴雨之前,有不少考古工地采取了相应的预防措施,探方、隔梁用防水胶毡覆盖,进行了电路、电线的检查,而且铁锹、水桶等防汛工具一应俱全,将安全隐患降至最低。

  省文物局局长田凯说,河南是华夏文明的核心地区,众多重要文物都在这里。我们有责任坚决守护好文物安全,河南文物工作者会始终坚守岗位,尽全力确保文物无恙。

责任编辑:李辰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