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始建于1637年,郑州天中书院“重出江湖”

始建于1637年,郑州天中书院“重出江湖”

  经郑州市有关部门批准,郑州天中书院揭牌仪式7月18日在郑州图书馆举行。河南省、郑州市有关领导和近百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揭牌仪式。

  郑州天中书院始建于明崇祯十年(1637年),距今已有380多年的历史,天中书院曾经是郑州这座城市的文化殿堂,是城市荣光的见证,但是因为历史的原因,天中书院很长时间湮没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书院街的名字供郑州人遐想。这次重新设立天中书院,既是城市文脉的赓续复建,也是一种发展和创新。书院根据章程设立法人治理结构,并聘请著名考古学家李伯谦担任首任院长。

始建于1637年,郑州天中书院“重出江湖”

  郑州天中书院首任院长李伯谦说,天中书院是大家的书院,在学术追求上是以考古学为基本底色,同时兼有历史人文、哲学、文学艺术等,研究的课题来自基层、民间,通过学习研究,将这些课题推广到群众中去。天中书院的学术研究始终围绕一个中心:五千年绵延不断的中华文明。

  天中书院是大家的书院,也得到了社会的支持,目前书院已经收到了很多名家的签名图书。在揭牌仪式上,天中书院和大象出版社等签订了合作协议,合作出版大象·天中文丛。今后,天中书院将面向广大群众经常举行学术讲座、学术交流活动。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