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公告公示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
组织参加2021长三角及全国部分城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郑州赛区的通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为深化公共文化领域改革,推动构筑城乡公共文化新型空间,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指导,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2021长三角及全国部分城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即将举行。经有关省厅推荐,本次大赛首次扩展到山东省、河南省、湖南省、重庆市、四川省,分别设立“济南赛区”、“郑州赛区”、“长沙赛区”、“重庆赛区”、“成都赛区”。大赛旨在发现和推出一批“美”“好”“新”的公共文化空间创新案例,引领文化空间建设,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运营和服务效能,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郑州是中部崛起、中原出彩的重要支撑,目前在加速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近年来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成效显著,一大批极具创意、富有特色、业态互补的公共文化空间应运而生。为使大赛达到预期效果,经研究并作沟通,由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作为本次大赛“郑州赛区”的承办单位,具体负责大赛的筹备、发动、网评、初评、上报等日常工作。

  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是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中的重点内容,也是提升城市文化治理水平的重要手段。各地要积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公共文化服务在新历史起点上面临的新形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向更广空间和更深层次发展的新任务,人民群众对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需求的新变化,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为公共文化服务提供的新契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对公共文化服务在培育促进文化消费和拉动内需等方面提出的新要求,将本次大赛作为推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公共文化空间建设交流学习,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品质提升,充分调动和激发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提升公共文化空间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提高人民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和公共文化空间的知晓率、参与度、满意度的有益探索,积极宣传发动,围绕基层文化空间、公共阅读空间、美丽乡村文化空间、商圈文化空间、文博艺术空间、跨界文化空间六大类别,遴选本地具备外在形式“美”、内容运营“好”、理念模式“新”等特点,能够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公共文化服务的需求和提供多样化文化表达的优秀公共文化空间案例参加本次大赛。

  专此通知。

  联系人:

  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 0371-65909345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公共服务处 0371-69095855,69095823

  附件:2021长三角及全国部分城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郑州赛区)方案

  2021年7月12日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