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震撼!这个大展只有两幅画

震撼!这个大展只有两幅画

  两个大展厅,只展出两幅画,一幅是国画,一幅是油画。

  国画是久负盛名的李伯安《走出巴颜喀拉》。

  油画是王克举百米油画《黄河》。

  两幅画有一个共同的主题:黄河。

震撼!这个大展只有两幅画

  由中国美术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郑州美术馆(郑州画院)承办的“盛世黄河——郑州美术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黄河文化美术专题邀请展”2021年6月29日在郑州美术馆新馆开展。展览开幕后还举行了“崇高与优美——黄河文化主题美术创作的多维视域”学术研讨会。

震撼!这个大展只有两幅画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中原人坚韧不屈的民族风骨亦伴随黄河水的滋养,渗入到一代代黄河儿女的血脉之中,对中原文明有着非凡的象征意义。为更好传承黄河文化,郑州美术馆特策划实施“盛世黄河——郑州美术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黄河文化美术专题邀请展”,以展示黄河精神、提升中原文化影响力,树立地域文化自信。本次邀请展由“灵魂礼赞——李伯安《走出巴颜喀拉》”、“大河长歌——王克举百米黄河油画长卷”两项分展版块共同构成。

震撼!这个大展只有两幅画

  “灵魂礼赞——李伯安《走出巴颜喀拉》”,主要展出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珍藏的河南画家李伯安先生倾尽十年之力创作的高1.88米,长达121.5米的极具震撼力的水墨人物长卷《走出巴颜喀拉》。李伯安先生在他生命的最后10年,历尽艰辛、呕心沥血,将其灵魂血肉虔诚奉献于《走出巴颜喀拉》,创作出这一“中国美术史上最富民族精神、最具震撼力的史诗性水墨人物长卷作品”。《走出巴颜喀拉》被誉为20世纪中国人物画第一长卷,作品将精湛的笔墨、恢弘的气象、不屈的风骨、高洁的灵魂、坚韧的生命融为一炉,唱出一曲对黄河文明生生不息的永恒礼赞,激荡着华夏民族血脉中的共鸣音符,堪为黄河主题美术创作的瑰宝。266个形态各异、苍茫凝重的与真人等大的人物形象,仿佛座座丰碑,引领我们触摸着华夏民族灵魂深处的不屈风骨,仿佛吟唱着一首亘古流传下来的灵魂礼赞。

震撼!这个大展只有两幅画

  “大河长歌——王克举百米黄河油画长卷”。主要展出由中国美术馆收藏的王克举先生历经四年,行程超4万里,跨越8个省、自治区,沿着黄河的重要文化与自然景观写生而成的高2米、长161.6米的油画《黄河》。王克举先生用手中的画笔,呈现着黄河文化的“根和魂”。《黄河》长卷中,青绿山水的布置、印象派的光色、表现主义的宣泄、以书入画的恣意都被大胆运用,赋予画卷迥异于前人的时代气息与艺术气质。母亲河的绚丽风姿,绵延无尽的两岸风光,一泻万里的鸿蒙气象在作者的画笔下恣意流淌,这件作品无愧是当代中国黄河主题美术创作的巨作。河南的三门峡大坝、小浪底水库、巩义石窟等都在画中展现风采。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说,李伯安《走出巴颜喀拉》曾在中国美术馆展出过,引起了强烈反响。王克举百米黄河油画长卷是中国美术馆的藏品,这两幅作品都是与黄河有关的鸿篇巨制,在黄河岸边的郑州举办这次展览意义非凡,可以让观众感受到自然黄河、精神黄河的交响。

  据介绍,“灵魂礼赞——李伯安《走出巴颜喀拉》”展出至10月10日,“大河长歌——王克举百米黄河油画长卷”展出至9月20日,各界群众可以免费参观。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