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安全生产月专栏 > 工作动态

郑州:高站位认识、铁使命尽责、严制度落实

  2020年,郑州文旅行业在新冠疫情冲击下,逆势而上,稳步推进,文旅行业渐次复苏、深度融合,发展势头强劲有力。继成功举办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大联欢、央视春晚分会场、金鸡百花电影节活动后,今年又承办了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等在国内国际极具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月系列活动,不仅提升了郑州、河南的良好形象,也锤炼了郑州文旅行业人的素质。在推动行业发展的同时,同步保持安全生产工作形势总体稳定向好,连年实现“一杜绝、三下降”的工作目标。2020年度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被郑州市人民政府表彰为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

  抓牢根本,进一步提高“居安思危”的思想认识

  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从郑州市整体安全生产形势来看,仍然不容乐观,安全生产工作还存有部分问题,一是个别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虽然抓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比较及时,比较到位,但个别企业还存在盲点,企业负责人思想不够重视,贯彻落实不够主动、不够到位。二是行业监管和属地管理的配合不到位。文旅行业面广,安全生产工作头绪较多,包括景区、酒店、旅行社、网吧、KTV等,行业安全生产工作需要不同的行业监管部门分别指导落实。但是,鉴于许多企业属地管理现状,行业监管部门与区县(市)文旅行业主管部门在指导监管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的分工协作上还不够好,存在“行业监管流于形式,属地管理无从抓起”、相互等靠或重复劳动的现象。三是督导检查问题上报不及时。为落实国家应急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直报工作要求,填报重大隐患清单、突出问题清单、制度措施清单的月报,但制度坚持不够好,还存在填报不及时的问题。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党的百年华诞,特殊之年对安全生产有其更严要求。1月23日、4月30日,国家和省市先后两次分别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各级领导均作出了批示、提出了要求。作为行业监管部门,要准确把握当前形势,切实增强使命担当,把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必须有实而又实、紧而又紧、细而又细的韧劲和决心,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实纵到底横到边。

  抓住重点,进一步防范“堤溃蚁穴”的风险隐患

  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苗头就是问题”的安全意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力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有序做好新冠疫情防控。深刻吸取郑州市其他行业前期现出的个别亡人事故教训,深入分析当前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形势,坚持问题导向,研判风险隐患,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整治百日行动,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抓好统筹,进一步提升“防微杜渐”的工作能力

  年初,国家多部委联合出台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省安委会印发了《关于加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的若干制度》,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进一步压实,责任追究力度加大,已上升到法律层面。作为行业监管部门,统筹抓好责任分工,统筹抓好协调联动,统筹抓好工作安排。认清当前形势,坚持齐抓共管,压紧压实责任,提高工作水平,确保安全生产各项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尤其今年建党百年、“十四五”规划开局年,也是郑州市文旅强市目标实施重要之年,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在下一步的安全生产工作中,切实把安全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用不懈努力为全省、全市文旅产业发展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营造和谐稳定、平安健康的安全环境。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