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安全生产月专栏 > 工作动态

嵖岈山: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工作

  河南嵖岈山风景区始终坚持“安全就是旅游第一生命线”的工作原则,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不断提升了嵖岈山景区的品牌形象和核心竞争力,现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单位和河南省平安景区。近年来,为全面贯彻落实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工作部署,嵖岈山风景区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狠抓了安全组织建设、安全制度建设、安全预防建设和安全队伍建设,使嵖岈山景区的安全生产工作得到了强力推进和长足发展,并取得了一定成效。近三年来,嵖岈山景区未发生一起重大旅游安全事故。

  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安全工作责任

  为了确保嵖岈山景区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嵖岈山风景区成立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和安全专题工作会议,及时传达省市县安全主管部门有关安全的工作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集思广益、总结经验,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在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中,嵖岈山风景区制定了安全生产专项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每年度需要达到的各项安全整治目标,并对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进行了细化、量化和责任分解,做到了层层有任务,人人有担子,个个有责任,进一步落实了安全生产责任制。

  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为了做好嵖岈山景区的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使景区的安全生产工作走上标准化、持续化、科学化的管理轨道,嵖岈山风景区根据《安全生产法》和《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和河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河南省企业建立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的要求,并结合嵖岈山景区的防火、防汛、游客救援、突发事件处理、安全风险和安全事故等实际情况,制定了安全巡查、安全值班、治安管理等制度,编制了《河南嵖岈山旅游实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河南嵖岈山旅游实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全双重预防体系手册》,并定期对应急预案和体系手册进行修编完善和上报审核。同时,嵖岈山风景区还在春节、清明节、五一、十一等特殊时段和重大活动期间制定了安全应急预案、突发事件处理预案、游客分流预案等专项预案,并增加了相应的人力、财力和物力保障,为嵖岈山景区的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科学有效的制度保障。

  加强安全风险预防管控,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为确保游客在嵖岈山景区的游览安全,嵖岈山风景区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采取了多项安全防范措施,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一是建立安全管理台账。按照安全双预防体系的要求,对景区内的游览场所、经营场所、办公场所和生活场所进行危险源辨识和安全事故隐患排查,建立了安全风险等级管控和重大安全事故隐患管理台账,为景区危险源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二是加强安全整改力度。嵖岈山风景区安全管理部门定期对景区内的风险和重大安全事故隐患进行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登记、评估、上报、整改和验收,及时消除了各类安全隐患。三是设置风险等级管理责任栏。嵖岈山风景区按照四级风险等级管控的要求,在经营场所、游览场所、办公场所和生活场所设置风险等级管理责任栏,明确了风险等级、危险源内容、应急措施、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等内容,使游客和员工更加客观、清晰的认识存在的安全隐患,提高了游客和景区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四是提升安全服务功能。嵖岈山风景区建成并投入使用了融SOS救助、安全监控、安全广播和一键救助为一体的景区智慧化安全管理系统,并在景区购票须知、景区门票、景区标识牌上面公布了景区救援电话,信息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对景区安全情况进行不间断巡视,并通过广播及时提醒游客安全游览,为快速处理各类应急救援事件提供了信息保障。五是保障员工的职业健康安全。从事特种操作岗位的人员必须取得岗位资格证书、经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并定期参加业务主管部门组织的培训。同时,为特种操作人员和从事特殊环境下工作的人员定期进行体检和配发相应的劳动防护用品,保障了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加强安全队伍建设,提高应急处理能力

  为进一步做好景区的安全管理工作,嵖岈山风景区对员工实行了五员一体的管理模式,即每位员工都是安全员、咨询员、讲解员、服务员和保洁员。员工在工作中可以及时发现、提醒和处理游客安全事故,形成了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关注安全的工作氛围。景区安全生产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每年都定期参加省市县安全主管部门组织的安全培训,应急救援人员、防火人员、防汛人员每年都按照公司应急预案的要求,参加公司组织开展的应急救援演练、防火演练、防汛演练,不断提高了安全队伍人员的专业技能和业务能力。同时,嵖岈山风景区还邀请应急管理、红十字会、社会消防等部门和专业组织到景区对员工进行救援知识、消防知识等方面的技能培训,通过对公司安全管理人员、安全应急人员的培训,进一步锤炼了安全管理队伍,提升了景区的安全应急处理能力,有效保障了游客的生命安全和嵖岈山景区的财产安全。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嵖岈山风景区将继续以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工作抓手,进一步做好嵖岈山景区安全生产预案和双预防体系建设等工作,全面提升嵖岈山旅游景区的安全管理和服务水平,为游客打造一个安全、舒适、和谐、文明的旅游环境。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