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安全生产月专栏 > 工作动态

河南艺术中心:聚合力,齐共管,铸安全

  河南艺术中心作为省文化和旅游的重要窗口之一,是一个高品位、综合性、多功能的地标性文化场馆,因此加强安全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今年以来,河南艺术中心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活动和要求,持续把安全工作摆在首位,紧绷疫情防控意识,开展各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使得中心安全生产形势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

  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中心始终秉持“安全生产重于泰山”的理念,健全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逐步形成主要领导研究部署,分管领导具体严抓,综合安全和业务安全相配合的全员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有条不紊地开展安全工作。同时,结合中心实际情况,积极协调委托管理方及区域合作单位,建立安全生产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统筹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任务落实,促进专项整治取得积极成效。

  完善制度,注重教育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中心作为省级反恐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在之前制定的《河南艺术中心消防安全管理规则》、《河南艺术中心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基础之上,又完善了《河南艺术中心深入推进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方案》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安全生产制度,并与各部室负责人分别签订《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书》《部门电器使用制度》和《库房安全管理制度》等责任书,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到人。二是丰富安全教育,抓好应急演练。在安全教育方面,中心利用不同载体,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业务技能。2020年在演出市场逐步复苏的情况下,艺术中心在作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圆满举办了“金鸡百花奖闭幕式”、“大河之旅 老家河南”黄河文化主题系列推广等大型活动,以及各类演出四百多场,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平稳进行。在应急培训和演练方面,中心认真落实上级安全生产要求,联合省美术馆、省文化馆和河南保利公司四家单位,组织各类反恐培训、社会治安、防灾减灾、健康教育等活动4次。三是加强隐患排查,强化整改落实。一方面,按照相关安全制度等要求,开展定期检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发现小隐患,立即整改,发现大隐患,立即整理台账,研究部署,制定方案,逐步解除。另一方面,持续做好每月例行的消防安全检查、检测,重点排查消防喷头、报警设备、灭火器材等方面的安全隐患。今年上半年以来,中心共接受和组织各项检查抽查9次。

  2021年是极其重要的一年,接下来,中心将认真落实上级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结合安全工作计划,联合区域内的合作单位,形成“齐抓共管、全员参与”“人人都是安全员”的格局,继续做好反恐、生产、消防安全和消防培训,推进安防管控信息化建设的升级改造,深化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确保端午、中秋、国庆期间的安全稳定,为全省文旅系统的安全生产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