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安全生产月专栏 > 工作动态

开封: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安全工作不是中心,但影响中心、影响全局。建党100周年是今年全党、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极端重要。文旅行业一直是安全生产的重点领域,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把抓好安全生产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稳抓牢,全力以赴,一刻不敢放松。

  一是抓“关键少数”。“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坚持领导班子带头、领导干部带头,分析安全形势、研究安全工作。成立局安全生产工作、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牵头挂帅,其他县级领导担任副组长。落实县级领导分包县区、分包景区责任制,定人定位定责,做到人人身上有任务、个个头上有指标。二是抓工作摆位。具体做到“四个纳入”,即: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重要论述和各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推动安全发展理念入脑入心;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布局,年度工作会、工作要点都有专门部署,“十四五”规划也将安全管理能力建设作为单独章节,抓工作、搞活动把安全评估作为首要环节,并制定配套安全管理和应急预案;将安全检查纳入执法检查的重要内容,加强日常督导;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干部述职述学述廉必要内容,作为干部考核评定“优秀”等次的必备项。三是抓责任落实。安全生产工作需要久久为功,重在平时、重在经常、重在落实。局直单位、机关各科室签订安全责任状,层层传导压力。推动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细化明确局机关各科室安全生产、消防安全责任分工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实施办法》。规范工作落实,做到安全检查有记录、隐患排查有清单、问题整改有台账。跟进抓好督导,局月度工作推进会逐个单位、逐个领域进行通报点评。

  把握安全生产工作规律,坚持抓重点带全盘

  文旅系统点多面广线长,影响安全的不可确定因素多。在工作实践中,一方面要做到“五个指头弹钢琴”,坚持全面抓、抓全面,不留死角;另一方面要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紧盯关键环节、关键时段、关键部位,着力提升工作实效。

  加强安全管理手段建设,全面提升安全防范能力

  围绕实现安全管理精准化、适时化、规范化、网格化,重点在信息化建设,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健全安全管理网络三个方面下功夫。

  安全生产工作永远在路上。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借鉴吸收兄弟单位好的做法,全力做好“七一”前后的安全生产工作,扎实推进开封文旅行业安全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