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安全生产月专栏 > 工作动态

洛阳:狠抓安全生产 助推文旅行业稳定发展

  今年以来,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按照省文化和旅游厅统一安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突出问题导向,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了全市文旅行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狠抓行业系统安全生产安排部署

  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围绕深化安全生产理论学习、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开展常态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持续深化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等重点,结合洛阳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实际,制定下发了《2021年全市文广旅行业系统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要点》,对全行业系统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了指导思想、重点工作和具体要求,让行业系统各单位明白掌握全年安全生产工作怎么干、干什么。召开2021年全市文广旅行业系统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会议,对2020年全市文广旅行业系统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分析存在的问题,对2021年行业系统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重点任务以及牡丹文化节期间的安全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

  切实抓好重大节日、重点时段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针对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等重大节日、牡丹文化节等重点时段,集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印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春节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工作督导检查的通知》、《关于做好“五一”、端午节期间安全生产及消防工作的通知》等,对行业系统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进行全面安排。坚持落实文旅行业系统每日安全事件、事故零报告制度,全面及时掌握行业系统安全生产动态。坚持局领导安全生产工作分包制度,局班子成员带队,组成督导组,定期深入分包县区、联系的局属单位和分管的行业单位,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等工作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对发现的安全生产隐患问题督促责任单位立即整改。今年以来,共成立市级安全生产检查组12个、县区级执法检查组122个,开展安全督导检查2027人次,重点检查图书馆、文化馆、旅游景区、旅游星级饭店、KTV、网吧、歌舞厅等文旅行业单位1114家,共累计排查各类风险隐患849处,已经全部整改完毕,消除了一批安全风险隐患。

  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年行动

  按照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2021年是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阶段,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针对前一阶段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结合集中攻坚年的具体要求,制定了集中攻坚行动方案,指导行业系统各单位动态更新“问题隐患清单”“制度措施清单”和“重点任务清单”,持续开展旅游包车、消防安全等专项整治,扎实抓好问题隐患排查,做到问题不整改不销号,发现问题及时清零。重点围绕文旅行业人员密集场所,针对安全生产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坚持常态化检查和集中专项整治相结合,坚持本部门检查和交通、市场管理、应急、消防等多部门联合检查相结合,形成合力,效果明显。

  持续抓好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进工作

  按照省文化和旅游厅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有关要求,对照“五有”标准,持续推动文旅行业系统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对行业系统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情况进行跟踪推进,建立了清单台账。当前385家单位已完成建设任务,力争年底前实现行业全覆盖。

  扎实开展行业系统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

  组织召开全市文广旅行业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会,观看了安全事故警示教育视频,对近期省内外及洛阳市典型安全事故情况进行了通报,近期全市文广旅行业系统安全生产形势进行了分析,对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和下步安全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下发了典型事故案例“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方案和近年来文旅行业的安全生产典型案例,强化了全市文广旅行业单位和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

  接下来,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快推动双重预防体系实现行业全覆盖,持续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不断提升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水平。全力确保洛阳市文旅行业系统端午节、“七一”建党一百周年期间的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陈璐